党旗下,他们这样迎接党的生日

——各部队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一组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顾亚根 遇际坤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02 10:23:32

作为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之一,党日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制度保证,是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更是提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战斗力的重要阵地。各级党组织应重视党日活动的开展,结合各阶段工作和党员现实思想,搞好统筹计划和主题设计,用活党史、军史、各部队史料和党员身边鲜活事例,使党日活动真正起到加油站的作用,永葆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我在新闻现场①

远离母港,海军昆仑山舰组织坞舱党日——

嘱托,激励两栖先锋

■顾亚根 遇际坤

6月21日下午,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昆仑山舰航行在碧波万顷的海洋,远离母港的他们在任务间隙组织党员骨干围坐在登陆舰的巨大坞舱里,开展“牢记领袖嘱托,砥砺两栖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党的第97个生日献上祝福。

“昆仑山舰是两栖作战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将这么先进的装备交给我们,是荣誉更是责任。”党员、机电长魏伟是十多年前的首批接舰舰员,他说,昆仑山舰作为该型登陆舰首舰,所有装备使用、故障排除都没有现成经验规律可循,不论是零件破损还是油水泄漏,最先冲上去抢修的永远是党员。“危险我敢闯,任务我敢上,红旗我敢扛”的精神,成为舰艇在茫茫大海上克服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

魏伟说,今年4月12日,昆仑山舰参加了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以最严标准、最高水平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习主席鲜明提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领袖的嘱托,让昆仑山舰全体官兵心潮澎湃、斗志昂扬。

“我们必须把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化作扎根岗位、苦练精兵的实际举措。”接着发言的是党员、二级军士长徐兴刚。入伍前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在沉浮岗位上刻苦钻研、自学成才,参与编写的教材填补了我国海军坞式舰船沉浮作业的空白。组织党日活动的坞舱,正是徐班长工作的“主场”。那年昆仑山舰的一次沉浮试验,系统突发罕见故障,现场组织抢修的工厂专家、院校教授及时采纳他提出的方案排除了故障。专家感叹,这个班长不简单!

“我很赞同徐兴刚同志的观点。”昆仑山舰党委书记张东友接过徐兴刚的话茬,“海军是技术密集型军种,贯彻落实习主席阅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先是党员骨干要争做学用新知识新技能的尖兵,党组织要为党员骨干搭好台、加好油。”“牢记领袖嘱托,归根结底要落实到能打仗、打胜仗上,党员干部更要在练兵备战中站排头当表率。”战法攻关小组组长、舰长黄永志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浪花拍打着战舰,坞舱内回荡阵阵涛声,昆仑山舰正在破浪前行。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将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的样子刻画得越来越清晰:“既要赓续传统,又要有创新意识”“要带头抵制‘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有牺牲奉献精神,脑中算大账,心里有大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