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雅雯 袁崇高 付凯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7-02 20:27:46

身处大江边 更能抵风浪

——联勤保障部队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纪实

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杨雅雯、袁崇高、付凯)  午后,安徽芜湖境内的长江航道船来船往,一艘满载千吨油料的油船正驶往上海方向。

突然,全船断电,操纵系统完全失控,油船以巨大惯性,笔直往旁边的货船撞过去。“相当于汽车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高速行驶时,方向盘突然没了。”船长吴乾锋如此形容当时的危急状况。

50米、40米、30米,眼看着一场事故即将发生……

“零零零……”在失电3分钟后,恢复供电的声音突然响起,“舵机恢复供电”“右舵”,在船长的指挥下,油船猛地向右转向,错开了迎面驶来的3000吨货船。

这艘转危为安的油船隶属于联勤保障部队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沪某基地。作为全军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之一,基地所属油库、转运站和船运大队,常年担负繁重的油料收发转运任务。

事后,吴乾锋这样分析成功处置险情的原因:“这得益于我们砺就了一批‘金涛小组’式的党员先锋队,得益于大队在平时的操演中不断穿插多种‘险情’,使官兵熟悉掌握了应对船艇碰撞、失火、遇袭等突发情况的处置流程。”

吴乾锋口中的“金涛小组”是官兵自发以基地船运大队机电班长朱金涛名字命名的一个党小组。

2016年5月,朱金涛奉命与航海班长傅永祥等3位战友前往广东顺德某军工厂验收新装备。未曾想,装备性能不稳定,油管突然爆裂,引发了火灾,就在朱金涛等人在甲板上救火时,突然发现一同来接装的马伟根不见人影。

“火势很猛,一下子就浓烟滚滚了。”傅永祥说,当时新装备尚未启用,各种逃生通道都是密闭的。他们冲入燃烧的船舱,上身已烧伤的朱金涛,拎起救生斧,劈开舱门,救出了被困在机电舱里的马伟根。

滚滚浓烟中,朱金涛倒下了,医院先后三次对他下了“病危通知书”,病愈后他留下了全身超过40%的烧伤疤痕。

面对变故,朱金涛坦言他曾后怕过,“但从未后悔过”。他说:“我是党员,又是党小组长,与战友的生命相比,这点伤痛不算什么。”

油船又称“移动的火药桶”,执勤航道多为内河,航道狭窄、航线复杂,危险无处不在。对基地转运站的转运班连续2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船运大队官兵心服口服。

“他们人少、活多、工作苦。”谈到这个只有8人的班,船运大队政委苏政这样评价。

转运班全部的作业区域,只是一条120米长的栈桥。但就是在这样一条栈桥上,全班战士夏天冒着酷暑,冬天顶着刺骨江风,把“战争血液”源源不断输送到各个战斗单元,人均年栈桥工作时间超过2000小时。

“燃油的腐蚀性强,一沾到皮肤会变成白色。”转运班班长陈奕清说,由于油味刺激,新兵刚来时都很不适应,接触多了会头晕、眼睛辣,还可能得鼻炎。

上等兵左文斌记得,一次因业务急需,罐区要在短时间内清罐,清罐在高温下进行,危险性大,易发生中毒事故。为了不影响正常油料收发,每次作业班长都冲在前头,率先进罐,带头清扫,最后一个离罐。

在陈奕清看来,这是理所当然的事,“这是转运班的‘传统’,班长带着党员干,党员做给团员看,我们历任班长都同时担任着党小组长。”

“身处大江边,更能抵风浪。”基地代理政委丁张勇介绍,基地现有11个基层党支部,分散在浦江两岸,人员经常分布在码头、罐区、栈桥、管线和演训场等各个点位,除了发挥“金涛小组”这样的党员名片作用,在工作一线示范引领中立起好样子,基地还结合实际,以“流动党支部”为主阵地,通过开办“水兵讲坛”“浦江理论学习群”等方式打造“不关门的理论课堂”,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