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以严实标准纠治和平积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龙 周天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7-19 08:18:44

一份问题清单 条条切中要害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以严实标准纠治和平积弊侧记

盛夏时节,走进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一份和平积弊问题清单让记者眼前一亮。攻击直升机一营三连指导员李昊介绍,这份以连为单位汇总的问题清单,不过短短数百字,却反复打磨修改了近半个月。

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旅党委紧盯备战打仗需求,围绕“和平积弊怎么破,强军重任怎么担”,对照全域作战、立体攻防的新使命新要求,自下而上发动官兵,从战备训练、作风纪律、战斗意志等方面摆现象、辨对错、列清单,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和平积弊的危害。

“飞行任务较重,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没有做到入脑入心;上阵打仗的心理准备不充分,仍有‘仗打不起来’的思想……”两周前,三连新飞行员陈天颖交上了一份自认为翔实的问题清单,没想到当场被打了回去。理由是:内容偏虚,没有找准具体问题。

“精飞善战是飞行员的主责主业,问题清单应该围绕飞行训练作战展开。”旅里规定,官兵的问题清单必须由连一级政治主官审核签字,一切似是而非、含混模糊的问题清单,都不能通过审核。

为让大家对问题清单有更深刻的认识,各单位利用党团活动时间,专门组织破除和平积弊讨论。在思想碰撞中大家逐渐明白:列举问题清单要避虚就实、有的放矢、清晰明确。“问题不在多,哪怕只有一两条,切中要害就行。”李昊说。

“训练结束不能放松警惕直接返航,战场上多是遭遇战,一场战斗的结束往往意味着另一场战斗的开始……”飞行员凉玺汲取了战友的教训,列出的问题清单直指要害。然而,就在前不久召开的连队军人大会上,他的问题清单仍未获通过。原因是:光把问题清单列好还不够,还要有与之对应的整改行动。

“开好药方子,更要治好病根子。如果没有挂账销号的行动,再准再实的问题清单也只是‘假把式’。”为确保飞行员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有实效,该旅结合每次飞行训练讲评,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组织骨干进行结对帮带,由连值班员监督,确保纠治和平积弊见底见效。(陈典宏、李龙、周天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