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生代士官少些“看不惯”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加强士官队伍建设闻思录之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鑫 万永康 赵怡然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19 02:15:06

“这个训练方案还可以再改一下,要保证劳逸结合。”7月初,结合下士焦济泽的建议,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南缆234船新一周的《体能训练计划》出炉,赢得战友一片赞誉:“确实比以前科学合理多了!”

大学毕业生焦济泽选择直招入伍,到了单位作为“新晋士官”分到帆缆班:敲锈刷漆搞保养,叮叮咣咣过一天。虽说焦济泽内心一万个不愿意,但打绳结、穿防毒衣,他每天训练毫不含糊。可过了一段时间,领导就接到不少骨干反映:焦济泽是个刺头兵。年纪轻轻的“95后新生代”,怎么就成了刺头?

原来,从上船的第一天起,焦济泽的认识就和别人不一样。晚饭后跑步进行体能训练,这一做法坚持了很多年,他却认为训练方案不科学,并列举了一大堆“运动生理学”知识,建议重新安排训练时间;值班员要求体能训练时内容统一,他又认为一味地要求一致性是吃“大锅饭”,不能发挥训练尖子的主观能动性,提出要区分每个战士体能特点和训练进度进行“因材施教”,实行“分餐制”。“小焦是班里学历最高的兵,却也是最爱找茬的刺头。”船上有骨干无奈地说,“带了这么多年的兵,还没见过这么难带的兵。”

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为单位提意见,是不是“不懂规矩”?思想活跃是不是“不听话”?船领导经过认真了解后得知,小焦在大学期间,主攻生物学,还曾有过武术社团的经历,提的意见有一定科学依据。

“步入新时代,士官组成更加年轻化、来源更加多样,作为一线带兵人,要有与之相应的新方法新理念。”该船召开支委会专门进行探讨,一致认为:部队建设日新月异,以焦济泽为代表的直招士官学历高,知识面广,民主意识强,如果带兵人因自己的思维观念和知识层次的局限,便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上”,势必影响这些新生代士官的积极性。

问题找到后,该船党支部充分肯定了小焦独立思考的积极态度,采纳了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调整了一些不科学的做法。不久前的支队晚会上,焦济泽利用自己在大学学会的少林拳法和棍术,带领战友编排了一个武术节目,登场表演后现场爆棚。

“看不惯”的背后是“看不懂”

■赵怡然

新生代的士官们,无不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他们思想多元、知识丰富,民主意识强,喜欢独立思考,虽然身上有着这样那样的“小刺”,但总体是积极向上的。很多时候,带兵人“看不惯”主要是源于偏见,背后其实是思维僵化、观念老化带来的“看不懂”。带好这些新生代的士官。我们既要帮助他们修剪掉身上的“毛刺”,也要学会认真倾听,发挥好他们的长处和优势。如此,才能为强军事业吸收丰富的“新鲜血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