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香港部队某航空兵团纠治和平积弊没有例外——

率先向“金牌课目”开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原俊敏 宋云红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20 04:01:10

6月底,驻香港部队某航空兵团党委在开展纠治和平积弊活动中,率先向团队实战化训练“金牌课目”问诊开刀,在官兵中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常态化组织飞行大队、雷达分队和防空营进行“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是该团近年来探索总结的成熟训练模式,赢得了上下一致认可。随着相关经验的不断介绍推广,组织兵种对抗演练,成了该团响当当的“金牌课目”。

在筹划纠治和平积弊活动时,团党委常委分头带队深入基层进行座谈调研,对当前存在的和平积弊表现进行摸排。团长伍安强发现,尽管大家提出了不少问题和建议,作为团队“金牌课目”的兵种对抗演练却一直无人质疑。

在一次座谈中,伍团长抛出了自己的疑惑。对此,有的解释说:“对抗演练课目当初是经过认真研究制订的,不好随便提意见。”有的则说:“这个课目是介绍过经验的,查问题不是砸自己‘招牌’吗?”

“不敢、不愿对‘金牌课目’挑问题,这本身就是和平积弊的表现。”伍团长当场表态,“金牌课目”在纠治和平积弊活动中要第一个被问诊开刀,目的不仅是要把问题找准,更是要树好导向,让大家明白,查找和平积弊没有“例外”。

之后,团机关组织相关兵种训练骨干围绕对抗演练课目进行认真研讨,卸下思想包袱的官兵踊跃发言。雷达分队骨干指出,随着各兵种对彼此战法训法的不断熟悉,对抗强度有所下降;飞行员针对防空阵地相对固定,空域、地形变化不大,不利于研练新战法提出意见;防空分队骨干认为,对抗演练的评估系统应该进一步优化;作训参谋则指出,对抗演练的导调情况过于简单,不利于训练水平提升……

不到一天时间,“金牌课目”被查找出战法训法、导调评估等3个方面10余个问题。与此同时,建立统一指挥所实时融合态势信息、开展全天候陌生地域的对抗演练等解决方案也在讨论中被提及。在随即召开的党委会上,相关整改方案被细化到机关各部门和分队,并明确整改时限。

党委立言立行,就是最有力的示范引领。此后,全团上下对和平积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查纠。短短几天,团党委机关查找出练兵备战精力不够集中、政治工作方案预案对接实战不够、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等多个问题,基层分队则查摆出议训深不下去、骨干人才接续培养不够等问题,并将查找出的问题条条明确时限、责任到人,督促制订整改措施,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7月初的一个凌晨,接到紧急出动命令的该团防空分队,从驻训点全员全装机动至百余公里外的某陌生地域。车辆刚刚停稳,便接到“敌”机来袭的警报……在1个多小时的激烈攻防中,数项新的战法训法得到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