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机关人员培训考评实现常态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阳 向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7-26 08:24:14

第78集团军机关人员培训考评实现常态化

推行联合作战值班资质认证

“参加抢险救灾,动用兵力的权限是什么”“遇到突然袭击,处置流程有哪些”……7月下旬,第78集团军组织全体机关人员进行作战值班理论考核。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上岗资质认证固化为机制,对联合值班人员进行常态化培训考核,确保值班资质始终处于保鲜期。

调整组建之初,该集团军即建立联合作战值班制度。为确保值班人员正确有效履职,他们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区分首长、指挥控制、情报保障、政治工作等战备值班要素,采取专题辅导授课与系统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员进行岗前培训。集团军将“无资格者不上岗”作为硬性规定,不漏一人、不落一岗对作战值班人员能力素质施行全过程考评。

有了上岗证,不等于进了保险箱。为推动值班人员能力素质滚动升级,他们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自训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开展在岗培训,根据周边形势变化、重大政策规定出台、部队任务转换等实际,适当调整学习内容及考评标准。每季度对值班人员值班资质进行一次普查认证,成绩合格者值班资质自动续签一季,不合格者中止值班资格回炉补训。对无故不参考或经补考仍不合格的人员,依据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每个人都是战斗力链条不可或缺的一环。”该集团军宣传处同志告诉记者,以往由于一些同志存在“把平时值班当坐班”的错误认识,个别值班人员职责不明、技能不熟、程序不清。现在通过参加值班资格认证,人人都要达到熟悉战备法规制度、熟悉战备值班职责、熟悉所属部队和驻地情况、熟悉应急处突方案计划、熟悉应急指挥程序“五熟悉”标准,履行值班职责、处理紧急复杂情况变得得心应手。

实在管用的值班资质认证机制,催生一批“懂法规、善研判、精指挥”的联合作战值班人才,为该集团军快速反应、正确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组建以来,他们通过科学指挥,先后完成了抗洪救灾等多项重大任务。(安阳、向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