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抗洪抢险救援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玉山 杨启鹏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7-26 21:06:19

暴雨中,橄榄绿勇敢挺立

——武警部队抗洪抢险救援记事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王玉山、杨启鹏)  7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大到暴雨,嘉陵江上游、涪江上游、沱江上游发生特大洪水,川陕大地遭遇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受损道路及公用设施亟待抢修。

面对灾情,广大武警官兵闻令而动、迎险而上,与灾区群众共抗灾害,重建家园。暴雨中,一个个挺立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定格着他们的使命与忠诚。

最长的5公里

“别急,我们马上组织突击队送孕妇过河!”

7月15日12时,正在四川省平武县进行损毁大桥抢修工作的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队官兵突然接到求助电话:健全村的一名孕妇临产,亟待送往医院,但由于道路桥梁被洪水冲毁,救护车无法到达,情况十分危急。

支队副参谋长孟令宇当机立断:组织5名突击队员和两名医护人员成立救援小组,紧急救助。

连续暴雨让崎岖的山路更加泥泞难行,还不时有大大小小的石块从山坡滚落。平日里,这5名突击队员都是部队训练尖子,5公里长跑是家常便饭。

由于孕妇行动不便,救援小组决定采取“抬轿子”方式,步行将孕妇送往医院。

桥梁中断,救援小组就利用挖掘机,分批紧急渡河;山体滑坡,突击队员陈宝斌带头走在前面勘查地形,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山边飞石。

“慢一点、慢一点,让孕妇坐稳咯……”“换我来抬,你休息会……”行走在湿滑崎岖的山路,肩上担着即将临产的孕妇,救援小组用了一个多小时,成功将孕妇转送到5公里外早已等候的救护车上。

望着远去的救护车,武警官兵们感叹地说:这是自己跑过最长的5公里。

向着孤岛前行

“没有人是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当暴雨让陕西省略阳县五龙洞镇与外界失去联系成为一座“孤岛”时,武警官兵选择徒步57公里挺进这一“孤岛”,与“孤岛”上群众手牵手、共命运。

7月14日,收到五龙洞镇受灾消息后,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出动90余名官兵,紧急赶赴石头沟、横现河、磨坝河展开救援工作。

跋涉在泥水漫到膝盖的山路上,迎着倾盆大雨,武警官兵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

在用简易担架转移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时,担架突然断裂。战士邵泉钧的右脚大拇指被砸开一道深深的口子,血流不止,但他仍紧紧地抱着老人不放手。

在组织受灾群众通过简易木桥时,战士赵成功突然脚底一滑,但他坚持将怀中的小女孩迅速递给战友,自己却掉入水中,幸好落水后抓住一根树藤,才得以脱险……

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战斗,武警官兵们成功将180余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手臂被划破,腿磕伤了……此前浑然不觉的武警官兵们,经过简单处理后,席地而卧。天亮后,还有新的救援任务等待着他们。

黑夜的亮光

黑夜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救援的结束。

连日来,在灾区的每一片土地上,广大武警官兵们同时间赛跑,与灾害抗争。

7月11日20时许,武警四川总队德阳支队参加救援的官兵们已经在中江县奋战了18个小时,刚准备原地休息的他们又接到指令:由于突降大雨,东北镇七星坝村被洪水围困,数百名群众需要马上转移。

灾情就是命令。疲惫的官兵们迅速整理装具,再次出动。

大片农舍淹没在洪水之中,乡村道路无法前行……官兵们乘坐冲锋舟,打开强光手电筒,继续救援。

为了防止救援分队彼此失去联系,搜救分队和增援分队约定好了灯光信号。如果搜救分队遭遇危险,增援分队可在第一时间前去增援。

浓厚的云层下,夜黑如墨。撤离过程中,救援分队一艘冲锋舟偏离方向,被两棵树卡在中间,他们努力把握好方向,利用撑杆一点点挪动冲锋舟,才脱离险境。

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所有被困群众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这个多雨的夏日,武警官兵勇敢挺立,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