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突击”火力分队比武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 杨启鹏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10 18:44:54

一切为了打赢

——武警部队“突击”火力分队比武见闻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0日电(刘新、杨启鹏)立秋后的内蒙古坤兑山腹地,褪去了夏日的炎热,但武警部队“突击”火力分队比武北部片区现场热火朝天,220余名尖兵齐聚于此,就7个类别21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随着近年来武警部队职能任务拓展和任务实践检验,武警部队党委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火力分队的地位作用和建设短板,着力成系统面向实战狠抓火力分队建设。”武警部队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张力说。

(一)

携带着18斤重的装具完成两公里山地越野,参加榴弹发射器战术射击考核的曹建伟脸色苍白,大口喘气,扶着肩上榴弹发射器的手不停颤抖,眼睛却直直地盯着远处的射击地线。

曹建伟的体能并不差。参军10年,这位来自武警天津总队机动支队的上士班长每天坚持体能锻炼,多次参加总队组织的“魔鬼周”极限训练,并担任突击分队小队长。

在武警部队首次举行的“突击”火力分队比武中,所有射击类别都设置了战术射击课目。参赛队员要携装奔袭,尔后在指挥员情况诱导下抢占阵地完成射击。

来到内蒙古后的第二天,曹建伟就患上了肠胃型感冒,低烧腹泻不止。尽管这样,他还是拒绝了领队让他放弃比武的建议。

“我不参加,和我一组的另外两个队友怎么办?轻伤不下火线,感冒连轻伤都算不上。”他说。

在依据指挥员口令占领阵地前,曹建伟再次拒绝了队友让他休息的建议。

“都什么时候了还休息?快点准备好,一会到了阵地一定把榴弹发射器架稳了。”他喘着粗气对队友说。

4次射击,他3次命中目标靶位。确认完成绩后,曹建伟又一次拒绝了战友的搀扶,一个人慢慢地挪回到休息区域。

(二)

“两支参赛队都处于中游水平,和排名靠前的队伍之间还有一定差距。”武警某部机动第一支队副参谋长邹小东对电话另一头的支队作战保障科科长陈东说。

虽然没能来到现场,在单位的陈东仍十分关注着比武的情况。

接到比武通知后的近两个月里,陈东几乎钉在了山里的靶场上:组织各课目战士进行射击训练,讨论研讨战法,组织体能训练……他的脖子被晒脱了一层皮。

由于之前基础较为薄弱,这个支队短时间的突击训练难以在比武中取得成绩上的突破。“战斗力建设不是朝夕之功,比武让我们清醒认识到火力分队战斗力与实战的差距,也给我们下一步的训练确立了标准。”在领队席上观摩了4天比赛,邹小东感同身受。

(三)

5发迫击炮炮弹打完,中士贾童童所在的班组没有命中一次目标。收拾起炮筒,作为班长的他有些懊恼,忍不住地摇头。

现场观摩比赛的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杨光跃径直走到了他的面前问:“小伙子,怎么一发也没有打中?是平时没有打过,还是比赛太紧张了?”

“报告,是刚才没能针对炸点调整好射击角度。”面对首长的提问,贾童童的脸上写满了紧张。

“好,那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将军说罢,与中士都蹲了下来。

以石为笔,地上作图,他们就迫击炮射击需要注意的射击角度、风速、温度等一一展开讨论,并重新根据炸点位置实际情况,最终得出了正确的调整方法与射击角度。

“比武不是最终的目的,以比促训、以赛促备,把火力分队战斗力抓上去,一切为了战场能打赢,这才是真正的意义。”张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