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兵某团把成绩评定嵌入飞行训练全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凯凯 孙飞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16 08:05:21

海军航空兵某团把成绩评定嵌入飞行训练全程

让每个架次都飞出高质量

近日,笔者在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飞行训练现场看到,每个架次飞行训练结束后,塔台指挥员都会对飞行员参训情况进行评定打分。该团把成绩评定嵌入飞行训练组织实施全程,根据每名飞行员的实时训练成绩,有针对性地动态调整训练方案,提高了训练效益。

在以往的飞行训练中,该团飞行员个人训练考评主要看时间指标和课目指标完成情况,对训练质量如何、能力提高多少缺乏可靠依据。新大纲明确了飞行训练的绩效导向后,该团按照“准备精细、训中精飞、评定精准”的原则,及时组织机关和飞行大队联合研究制订了统一标准的飞行训练考评制度,根据飞行员在每个飞行阶段的实操表现进行成绩评定。

“评定的目的是要让每个架次都飞出高质量。”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对每个飞行阶段进行细化,梳理出30余项评分项目,并制作飞参卡片。在飞行训练中,由飞行指挥员、机长或飞行教员对每名飞行员的飞参进行判读并评定打分。该团机关定期总结训练成绩,通过分析数据变化,对成绩评定不稳定的飞行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课目调配和强化训练。如今,每名飞行员不仅要完成额定训练指标,而且要取得相应的飞行成绩,训练质效显著提升。

把成绩评定嵌入飞行训练组织实施全过程,为该团在战斗力建设中及时补齐短板弱项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实战化训练课目的开展打牢了基础。该团飞行员王阳阳在同期战友中最早进入实战化课目改装,但在最近几个场次的飞行中,他仍需对前期已完成改装的某基础课目进行强化训练。他说:“严格的飞行成绩评定,倒逼着我们像对待打仗一样对待每一个架次的飞行训练,全力练好战斗本领。”(杨凯凯、孙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