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意: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开展交叉授课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周盼 罗坤康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9 08:33:19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开展交叉授课,有新意

“这堂课真精彩,我给杨指导员打95分!”9月中旬,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合成二营六连上等兵孙加斌听完合成三营支援保障连指导员杨佳林的授课后,在议教评教表上打分并认真写上自己的评价和建议。该旅政委汪平介绍,他们结合议教评教活动常态化开展指导员交叉授课,倒逼施教者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增强了教育实效性。

今年以来,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该旅借鉴大学“公开课”的形式,展开“交叉授课”这一全新探索。课前,机关或营结合教育准备会时机组织所有指导员、教导员立足教育大纲,结合官兵关切的问题、时事热点、政策理论等确定若干教育主题,采取“自选+分配”的形式给每名指导员赋予授课任务。他们所备的课经过教育准备会讨论通过后,采取相互交叉和随机抽取等方式组织交叉授课,由官兵随堂测评、随堂打分,对授课质量进行现场评定。

“渡河奋勇队的名单公布后,入伍不到半年的陈万清从队伍里站出来,坚决要求参加……”当该旅“大渡河连”指导员肖峰将这段历史讲给其他连队的官兵时,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共鸣,纷纷表示要把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牢记心头,当好英雄传人,苦练打赢本领。一旁听课的该连指导员彭骁不禁感慨:“同样的历史,由当事连队的人讲出来就更能让官兵信服。”

该旅还注重根据交叉授课过程中官兵的随堂测评结果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检视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矛盾问题,抓住教、学、做三个基本环节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连日来,该旅官兵在组建以来的首次高原驻训中,努力克服恶劣条件,积极探索不同地域环境中战法训法,有效提升了部队遂行军事任务的能力。(周盼、罗坤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