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开展“十大传艺标兵”评选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时义杰 朱付兵 冯金源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08 15:54:08

徒弟学得精 师傅获表彰

——火箭军某旅开展“十大传艺标兵”评选活动

徒弟学得精,师傅获表彰。这是最近发生在火箭军某旅的一件新鲜事。

在该旅群众性练兵比武阶段性总结表彰大会上,“吊车大王”李殿灵、“士官导弹专家”朱红军等10名骨干佩戴红花登上领奖台,被表彰为“十大传艺标兵”。

这10位“大师傅”个个都是积极传帮带的岗位技术能手,他们带出的徒弟都是个顶个的标兵。

特种装备修理专业技师、四级军士长杜新鹏传授技艺毫不保留,徒弟杨建不仅学到师傅的绝活,还创新了修理方法,最终在一次比武中赢了杜新鹏;上级举行群众性练兵半年比武考核,技术营文书江凯倾心帮带的徒弟王石刚打破纪录并夺冠;前段时间,综合保障营机械加工专业技师郑晓波主动将新摸索出的精细计算方法教给徒弟邱咸欣,师徒合力将操作技法再创新,很快在全旅推广,师徒两人共同得到上级表彰。

徒弟学得精,为何师傅获表彰?一切还得从此前该旅的一次调研说起。当时该旅旅长曾满军到综合保障营修理连调研,发现每个专业技术岗位上只有一到两名岗位能手,一些战士对专业技能“半懂半会”。

“只有培养出更多的专业岗位技术人才,才能带动部队整体技术保障能力提升。”随后的人才培养分析会上,曾满军的话掷地有声,“我们必须营造良好氛围,对那些积极传帮带的老技术骨干给予充分肯定和奖励!”

如何提高岗位技术能手的传艺热情?该旅党委会上,一条建议全票通过:每季度评选一次“十大传艺标兵”,把那些传授技能最积极、最无私的“老师傅”评出来,给予奖励。

评选“十大传艺标兵”活动启动后,该旅官兵传技能、练技术的热情更加高涨。专业技师郑晓波说:“本事不换代,早晚被替代。现在的年轻战士文化层次高、掌握新知识多、创新能力强,我们之间常常是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这次,郑晓波被评为“十大传艺标兵”,徒弟邱咸欣在台下鼓掌,鼓得比谁都用力,笑得比台上的师傅更灿烂。(时义杰、朱付兵、冯金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