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与驻地民兵联编联训提升通航保障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海洋、杨进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12 09:07:25

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与驻地民兵

联编联训提升通航保障力

“敌机”凌空,管线损毁,油料中断……一段急促的战斗警铃拉响后,身穿“空军蓝”的现役官兵与身穿“迷彩绿”的民兵同时出现,一起投入到“战场”补给站的开设当中。近日,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与驻地支援保障民兵分队在西部某机场联合组织防空袭演练,协同展开工程抢修、伪装防化、医疗救护、安全警戒等10个课目训练。据联训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联训旨在纠治偏训漏训课目,优化战斗流程,为军地“融合式发展、常态化建设、联合式保障”探索路子。

场站是军民两用机场,平时既要保障民用航空支线通航,也要保障周边航空兵部队训练。近年来,驻地民航和空军部队的飞行任务量有所增加,但场站人员编制相对较少,自我保障有难度。“为何不‘借桥过河’?”今年年初,借助上级赋予民兵联训试点任务的契机,该场站主动协调4个县区人武部,将民兵纳入战时保障编组,着力打造精干高效的军地联合保障力量。

场站政委安涛告诉记者,在先期训练中,他们挑选军事素质强、专业技术好的骨干尖子帮带民兵,区分共同课目、保障专业、任务行动三个阶段,采取集中普训、专业精训、挂钩带训等方式,组织民兵开展单兵战术基础、轻武器射击、卫生与救护等课目训练。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对机场设施伪装防护、对空指挥车架设、机场道面紧急修补、野战战役油库开设、野外气象保障等10个实战课目进行了强化训练。训练中,他们同步采集训练数据,借此查找短板、验证需求、完善行动预案,推动民兵保障分队训练更加科学规范。

据了解,目前,场站官兵已与挂钩民兵共同编成了油料补给、充氧充氮、通信保障、气象探测等10余个分队,形成了一套实在管用的融合训练方法。在下一步联训中,他们将实施全员额、全要素、全过程绩效考评,按照打仗标准细抠训练环节,助推训练质量节节攀升。(刘海洋、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