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依托信息网络体系达成实时指挥控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森 陈善锋 孙利波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2 08:16:30

部署高度分散,营地动态变化,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依托信息网络体系达成实时指挥控制——

方圆数百里 信息一网通

■李森 陈善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深秋时节,顶着沿河西走廊漫卷而来的风沙,记者赶到祁连山下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的野外驻训地。只见莽莽戈壁滩上,几处帐篷零星散布,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个旅的驻训地。

从宿营部署图上,记者了解到,距指挥所最近的一个营都在数公里之外,而且部队还常常结合战术背景不断调整部署,宿营位置时常处于动态变化中。驻训点如此分散,如何有效指挥控制部队呢?

旅作训科科长鱼关荣指了指帐篷外,略带神秘地说:“别看这里是荒凉贫瘠的戈壁滩,其实到处都是‘高速公路’,无数数据正在繁忙地往来穿梭。”

记者从指挥所中央的一处屏幕上看到,合成一营值班员正在通过视频报告部队当前情况,相应文电也同步流转到旁边的一体化指挥平台上。各类数据在这里汇聚分发,瞬息之间便能从指挥所直达各任务终端。

“全覆盖的信息网络链路,确保了强有力的指挥控制。”鱼关荣说,无论部队配置多么动态分散,都能紧紧地聚在这张“网”里。

这在以前的确难以想象。当时还是一名连长的鱼关荣最头痛的事情莫过于集中开会。光是把分散各处的骨干聚齐,就要耗费大量时间。

“受到指挥通联的限制,那时的驻训很难真正做到分散部署。”鱼关荣告诉记者,如今,除部分密级较高的会议外,其他均可通过网络化视频系统实时召开,不受距离影响。节约了召集人员、布置会场的大量时间,任务布置、指令传达更加简洁高效。

入夜,合成三营接到旅指挥所命令,要求全营迅速转移至预备阵地。虽然实施了灯火管制、电台静默等反侦察措施,梯队隐匿地行进于茫茫夜色中,但各终端位置信息仍清晰地显示在旅指挥平台上,实现了部队动中实时指控。

“一网聚三军,胜由信息通。”旅长朱永黎告诉记者,不分动静,不论远近,虽然部队驻训更分散了,但指挥控制却更加紧密。

采访手记

“散”有魄力 “聚”有实力

■孙利波

以往,大军云集,连营百里,其实多少也是受制于指挥控制手段单一。在侦察技术和打击手段高度发达的现在,“聚”与“散”的辩证更加凸显。这个旅的驻训便是如此,驻营分散,能够隐蔽企图,保存自我;信息聚合,确保指挥通畅,战力凝聚。

在贺兰山古战场,记者没有看到千军帐、阵如云,却真切感受到了一种形散神聚的肃杀之气,感受到了官兵们思战谋战的坚定决心。虽然动态分散增加了管理难度,但他们敢于“求散”,硬是将这种压力转化为锤炼信息聚合本领的动力,将日常管理的一点一滴都纳入到战时指控的无形训练中。

有“敢散”的魄力,又有“能聚”的实力,这才是走向战场的胜战姿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