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构建海空混编联合保障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宝 胡天华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18 08:12:04

海军某部19名骨干配属加强到空军7支后装保障分队

南部战区构建海空混编联合保障力量

解放军报讯 李佳宝、胡天华报道:近日,一支由海空军一线保障骨干组成的联合抢修队跨海机动至海军某机场后,密切配合,在2个小时内修复了受损机场道面,战机呼啸升空。在这次排弹抢修联合演练任务中,得益于前期充分“联脑”,海空混编的联合保障力量实现了互联相融。

“这支抢修队,是这次参与联合保障演练的7支任务分队之一。”南部战区空军保障指挥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近年来该战区空军航空兵部队航迹逐年向远海拓展,实施海空同型装备相互保障的需求愈发紧迫。此前,虽然跨军种联保联训任务也不少,但由于联保联训机制运行尚在探索阶段,突发任务中往往由于沟通时间有限,加上不同军种后装保障法规标准差异,各军种的精锐保障力量进行混编后,“攥指成拳”的效果并不明显。

“联保”必先“联脑”。笔者了解到,前期该部组织业务集训,邀请战区海空军机关战勤人员共学保障法规、共议保障难题,围绕保障物资筹供、兵力远程投送、战场资源运用等具体问题进行协调对接。通过磨合,海空军一线保障力量首先在保障理念和标准上达成了一致。

在“联脑”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探索解决联合保障难题、畅通联保联训机制。为了加快融合进度,南部战区空军保障部以组织应急支援保障实兵行动为契机,抽组海军某部19名骨干混编加强到后装保障分队,共同参与任务准备。该部还编印了《后装保障法规制度汇编》和相关作业流程图表,安排空军机场排弹抢修业务尖子进行辅导授课和示范教学,采取“结对子”的办法手把手带教海军战友。

目前,整个区域内海空军支援保障力量在人员装备输送、常备耗材储备、技术力量支援等方面,初步形成了常态化的协调联络机制。海军航空兵某部助理员付诚深有感触地说:“空军场站的精细化管理经验,在保障转场飞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