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某团开展夜间多课目演练挑战疲劳极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洁 刘培忠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28 08:02:47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开展夜间多课目演练挑战疲劳极限——

睡不好才是战场常态

■陈 洁 刘培忠

“捕获目标”“发射!”夜色沉沉,中部战区陆军某团再次击退空中来犯之“敌”。硝烟散去,曾连续8年参加实弹演练的车长王辉从没感觉像这次一样累。

傍晚6时许、子夜时分、凌晨4时许……王辉随口说出的一组战斗时间,让笔者感觉到此次演练的不同寻常。

早在野外驻训筹划准备阶段,这个团就多次召开党委议训会,坚持靶向发力,深挖以往演训任务中存在的“和平病”。他们将查摆出的“先驻后训,缺乏临战意识”“实弹演练白天多、夜间少”等17项具体问题,全部列入负面清单,作为此次演训的针对性课题来研究解决。

“战争不会让我们自己选择‘时刻表’。”该团团长赵晓光说,今年实弹战术演练,他们坚持到位开打、随时开打,部队远程机动至驻训地域,没有安家设营、缓冲停歇,而是直接开设阵地,当天夜里就展开实弹射击。

官兵一次次在睡梦中被战斗警报惊醒,紧急奔赴战位。王辉说,这种“不设预案、不打招呼、任意时间”的演练模式,逼着大家去适应未来战场,“战场哪有安稳觉让你睡!”

演练结束后的复盘检讨会上,负面清单中的多项问题被解决,整改初见成效。但由于官兵夜间注意力下降,个别作战单元搜捕目标不及时、丢失目标多等新情况暴露出来,为进一步探索夜战夜训规律、提升全天候作战能力树起问题的靶子。

入夜,该团高炮分队实弹战术考核又一次打响,逐渐适应不同环境、不同天候的官兵迅速反应,各作战单元快速判定方位、占领发射阵地。随着雷达锁定目标,一枚枚炮弹刺破夜空,考核成绩也有了稳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