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组织跨区基地化卫勤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赖瑜鸿、刘会宾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23 22:40:59

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组织跨区基地化卫勤演练

卫勤蓝军,磨砺战场救治“利刃”

解放军报记者讯(记者赖瑜鸿、通讯员刘会宾)“医生,快救我!”在某卫勤训练基地演练现场,第一批次60名“模拟伤病员”运送至野战医疗所分类后送场后,几名轻伤员突然狂躁奔跑起来,现场负责分类检伤的医疗队员立即对其进行心理创伤处置并组织后送,面对短时间批量伤员冲击式分类情况,指挥组迅速调集重伤救治组等医护力量支援分类检伤……

这是记者近日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野战医疗所跨区基地化卫勤演练上看到的一幕。据该院领导介绍,今年以来,医院组织野战医疗所扎实开展实战化卫勤训练,医疗队员野战救治能力和军事体能技能不断提高,但在面对模拟真实战场环境、批量伤员快速分类、战场复杂伤情处置等方面,距离保障有力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了弥补短板弱项,提升机动卫勤保障能力,野战医疗所远程机动至千里之外的陌生地域,开展全员全装全要素跨区基地化演练,依托空军军医大学专业化“卫勤蓝军”队伍,倒逼磨砺战场救治硬功。

此次演练紧贴真实战场环境,设置了多种复杂伤情,胸腹外伤、头颅伤、四肢伤等各类开放性战创伤交替出现,借助专业化“卫勤蓝军”,模拟战时大批量多类别伤员,2批次100余名伤员里涵盖了头颈伤飞行员、俘虏伤员、感染伤员、核沾染伤员等复杂类型,逼真呈现战场场景和伤病员案例,给快速分类检伤和后期有效救治带来严重挑战。此外,导调组还将指挥员的考核作为重中之重,伤员流动的掌握、现场情况的判断、组室之间的协调、救治流程的顺畅,指令下达正确与否,队员是否按令执行是完成任务的关键。

“我部已暴露,立即转移伤员……”记者在现场看到,各要素救治刚展开不久,野战医疗所突遭“敌”炮火袭击,战火硝烟中,指挥组果断指挥医疗队员和伤员撤离,正在实施野战手术的队员萧淑芬为一名颌面部贯通性枪弹伤伤员进行紧急处理,尔后迅速用担架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隐蔽起来,其他各组根据战场环境情况组织伤病员快速转移,现场气氛十分紧张。

该院院长何子安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演练,野战医疗所战时组织指挥水平、批量伤员快速分类和救治能力、官兵的战斗素养等方面都得到较大提升,下一步他们将采取联训联保的方式,与作战部队对接,系统进行现场急救、前接伤员、早期救治以及伤员后送等流程训练,不断提升战场救治效率。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