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2018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亮点回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尧 李永飞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12-24 11:20:40

越是变革重塑的时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越是充满挑战的事业,越需要精神的支撑。

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和军委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在改造思想、净化灵魂上见到了新成效,在强化担当、提高能力上见到了新成效,在纠风除弊、推动工作上见到了新成效,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主题教育中,全军上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在知行合一、转化运用上下功夫,以突出政治整训固根铸魂,以弘扬光荣传统永葆初心,以破除和平积弊助力打赢,以练兵备战实践摔打锤炼,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寒梅已作东风信,弄潮扬帆再起航。在新年度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回眸梳理各部队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亮点,以期进一步激励官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成就新荣光。

亮点①  突出政治整训,坚定看齐追随    

火箭军某基地——

强固忠诚底色,培育政治上的明白人

解放军报讯  陈尧、特约记者李永飞报道:12月下旬,火箭军某基地结合年终工作总结,采取逐条拉单、逐项对表、逐级自查等方法,对“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梳理,着眼解决问题,研究下一步持续开展政治教育的方法措施,进一步打牢官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该基地领导介绍,针对自身所担负的使命任务,他们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强固官兵“导弹我操作、我听党的话”的忠诚底色。在年度主题教育开展中,他们突出政治整训,通过抓实理论武装、专题教育、查纠问题、实践转化等环节,探索形成抓教育强根基、抓示范强引领、抓案例强戒惧、抓问责强警醒、抓融合强实效等“八抓八强”的教育路子,引导官兵自觉把坚决维护核心内化于心、固化为魂。

坚持领导干部与各级主官“上一线”。该基地党委一班人带头授课辅导、带头落实教育、带头承诺践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立起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标杆。要求各级主官听课学习坐前排、比武考核冲前头、遂行任务在前线,通过以上率下,形成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抓的“雁阵效应”。

坚持思想引导与纪律监督“两手抓”。该基地围绕官兵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搞好针对性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中,他们组织各级主官登台授课,选派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深入基层解疑释惑。同时,他们突出政治整训要求,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12条刚性措施》《聚焦“五多”纠治和平积弊20条规定》等,通过严明纪律约束,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锤炼,引导官兵在心灵洗礼、思想提纯、灵魂补钙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该基地二级军士长刘建行,入伍24年坚守杳无人烟的深山阵地,默默无闻守护大国长剑;某运输营官兵,全年上百次担负导弹运输护送任务,次次万无一失……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居深山,不畏艰苦寂寞;护国宝,责任重于生命;爱本职,甘当无名英雄”已成为该基地官兵共同的价值追求,一大批“国宝卫士”在本职岗位迅速成长。

亮点②  聚焦备战打仗,纠治和平积弊    

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

保持战斗状态,锤炼新时代打赢能力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代宗锋、通讯员练伟报道:“尾舱顶部破损”“三舱电器设备起火”“×号管鱼雷,发射……”近日,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组织复杂环境下实兵对抗演练,全程设置险局危局,加大演练难度强度,进一步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

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该支队党委紧盯备战打仗需求,严格对照“八查”要求,围绕“和平积弊怎么破,强军重任怎么担”,自上而下发动官兵向打仗聚焦破除和平积弊,以实战标准提升打赢本领,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和平积弊的危害,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战斗状态。

“破除和平积弊,必须从校正官兵的认识偏差做起。”该支队领导介绍,在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中,他们广泛发扬“思想互助、军事民主、作风评议、工作讲评”的优良传统,通过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评、部门之间相互讲、干部战士同台辩”,在部队刮起了一场清除和平积弊的“头脑风暴”。拿起战斗力标准这把“标尺”,支队官兵人人从战备训练、作风纪律、战斗意志等方面摆现象、辨对错、列清单。

“纠治和平积弊成效如何,最终落脚点还是要回到训练场上。”该支队针对日常训练与实战化标准存在的差距,结合作战应用训练,加大潜、舰、机协同训练;严格落实“艇长学习日”制度,重点研究战术战法创新;在训练筹划上,突出带作战想定、带实战背景训练,在耕波犁浪中,检验训练成果。同时,他们还对照实战标准,从首长机关训练、机关工作统筹流程、艇队自主组织训练等21个方面作出规范,制定《AIP潜艇艇员能力资格认证》,废除10余个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土政策”和“虚指标”。

一切向打仗聚焦,一切向实战用劲。该支队坚持把“打仗指标”作为考核第一门槛,把“训练成效”作为评优第一标准,实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据了解,今年支队有20余名官兵在战区以上级别的比武竞赛中获得名次,所在单位不约而同地将奖励指标用在了这些官兵身上,牢固树立起“练兵有为、精武光荣”的鲜明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