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着眼转型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紧盯战场,锤炼军政复合营连主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甘兆楠 赵欣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1-18 08:47:52

解放军报讯 甘兆楠、赵欣报道:日前,东部战区陆军某旅12名军政素质过硬的营以下干部,通过旅里统一组织的岗前培训考核,获得预任职资格证,进入营连主官后备人才库。这是该旅对表岗位要求,精准培养营连主官的一个缩影。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新体制新编制对营连主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培养更多符合岗位需求的过硬人才,旅党委瞄准部队转型需求,积极探索营连主官培养新模式。

翻开该旅制订的《营连主官“三位一体”培养规划》,笔者看到,该旅将营连主官标准细化为品德、专业、指挥等19项指标51项内容,并明确了相应的培养途径。按照规划,一名新毕业的干部要成长为连主官,至少要在排长岗位任职2年以上,经过院校培训1-3个月。一名营以下干部要走上营主官岗位,需要具备机关基层交叉任职、院校培训、在职学习等经历。

瞄准补齐短板弱项,帮助基层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是该旅精准培养营连主官的一个鲜明特点。排长相文华军事素质过硬,曾在分队指挥员考核中拔得头筹,但开展政治工作能力较弱。旅党委选送他参加政治工作干部集训,安排他到旅政治工作部任职,使其政治工作素养明显提升。被任命为连队指导员后,相文华很快打开工作局面。

为激励基层干部主动提升能力素质,该旅大胆使用优秀干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改革调整中,曾担任步兵连指导员并在机关工作过的张雷,被任命为某合成营连长后,带领官兵大胆创新组训模式,使连队战斗力明显提升。在上级组织的建制连比武中,该连取得8个单项第一、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旅党委研究决定:推荐张雷越级提拔为营长。

随着大批优秀干部走上营连主官岗位,部队战斗力水平水涨船高。近年来,该旅近半数营级单位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近20个连队受到上级表彰,部队多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