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空突新锐”转型路上新冲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杨元庆 文鹏民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28 21:25:28

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以昂扬战斗姿态,奋力投身新时代备战打仗——

“空突新锐”:转型路上新冲锋

战鹰突击。杨元庆摄

冬日清晨,南国腹地寒气逼人。记者顶着寒风走进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机场,恰逢该旅组织“飞行示范日”。

只见千米高空上,10余架某新型武装直升机铁翼飞旋,马达轰鸣,一场精彩的空地协同演练拉开帷幕,险难课目轮番上阵……目之所及,战机翻腾滚转,人影车流跃动,处处涌动着练兵热潮。

“严酷环境更能锻炼飞行员的飞行技能,也更能发挥出武器装备的‘作战潜能’。”第一场次首飞结束,旅长易长欣跨出机舱,马不停蹄赶往塔台,“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提出‘四个立起来’,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练兵备战和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立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扛起强军兴军的责任担当。新年度开训以来,面对恶劣的气候条件,该旅党委把严寒天气当作实战练兵的最佳时机,所有指标条件直逼战机性能边界。

说话间,第二场次演练悄然打响。一声令下,几个机组迅速实施战备等级转进和紧急战斗出动,出动用时比新大纲标准快了好几分钟。科长王大伟说,这是他们着眼转型,积极推动应急应战能力规范化建设带来的成果。

“我们紧盯使命任务,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实用化原则,向上级请领补充了一批航空图,完善了指挥信息系统数据库。”王大伟如数家珍,“旅里还在备降机场配套完善领航、通信、航管、气象、后装保障等战备基础设施,并整合优化值班机组和保障力量编配,大大缩短了战机起飞准备时间。”

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一年多前,这支传承着革命烽火的部队整编组建为空中突击部队。他们白手起家,到如今已初具多兵种协同、立体突防能力,“飞起来”的速度让人惊叹。现代化新型陆军“插翅腾飞垂直突击”,在该旅逐渐由梦想变为现实。

作为陆军航空兵发展壮大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该旅特设技师、二级军士长俞建利自豪满满:相比于过去,空中突击旅结构更优化,不仅战机数量增加,机型也具有多样性,作战样式更趋于一体化、模块化和多功能化。

新结构催生新战力,新编成锻造新体系。组建以来,该旅党委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按照“蹚路子先训、求规范细训、整建制全训”步骤,带领官兵从最基础的飞行常识、抗眩晕等内容学起练起,逐渐把“空突一体”作战理念根植脑海、融入血脉,超额完成训练指标。他们先后探索形成10多项训法战法成果,其中5项被上级推广,旅队全域全天候作战能力显著提升,“空突新锐”锋芒初露。

厉兵秣马为战胜,转型路上勇争先。翻开该旅新年度训练计划,记者眼前一亮:地面部队全员掌握机降技能,空勤人员不断强化步兵队形战术等能力;持续深化“一日双场、一域多层”组训模式,常态化开展夜间复杂气象条件飞行训练、跨昼夜强化训练、对抗训练……

步入新时代,发起新冲锋。他们针对人才紧缺等新情况新问题,选派人员分赴军事院校、陆航基地,学习研究“机降作战行动”“空地融合”等课题,修订完善具有空突部队特色的训练制度,以战促建创新战法训法。

去年,该旅派出多个机组以及突击队员,赴国外参加联合训练。他们把联训作为探索空地融合的良好契机,与外军搭配形成突击小队,成功实施直升机机降渗透,创造了空地一体混编参演新模式,打造了空突尖刀“新名片”,树立起我军好形象。

重担在肩,使命催征。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重点演练了战备等级转进、机动筹划、紧急战斗出动、野战机场开设、野战保障、野外直升机维护抢修等内容,深入检验部队指挥通联水平、紧急出动速率和应急应战能力,破解多个训练难题。

记者踏访火热训练场,看到官兵目光笃定而坚毅。“任务再艰巨、形势再复杂,我们始终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矢志锻造敢打必胜的空突劲旅!”这是全旅官兵全力以赴谋战、心无旁骛研战、聚焦打赢务战的铮铮誓言,更是这支“空突新锐”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起飞就是迎敌,升空就是作战!”训练场上方一行大字,在冬日寒风中显得格外醒目。这,是新型陆军腾飞的方向,更昭示着这支新型作战力量正在换羽新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