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直击“空防铁拳”跨昼夜飞行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永平 王治国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1-31 12:08:00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直击“空防铁拳”跨昼夜飞行训练

■强军网记者 马永平 通讯员 王治国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在进行。随着发动机轰鸣声响起,数架战机加力升空直刺苍穹。

国产某新型战机直刺苍穹。强军网记者 马永平 摄

记者在该旅指挥控制室看到,战机刚一升空,“中军帐”就高速运转起来。指挥引导人员经过精确计算,不时将一条条指令通过数据链发送给空中飞行员。顷刻间,空地间汇聚起一股看不见的“信息流”。

旅长蒋佳冀指挥飞行训练。崔懂心 摄

“发现目标!”飞行员孟庆星抵达指定空域不久,率先通过雷达搜索发现对手,悄然接近对方战机。对手也很快作出了反应,迅速进行规避。半滚、翻转、上升、盘旋……占据优势的孟庆星哪肯错过机会,驾驶战机绕到对方尾后,死死咬住追击。他一边调整姿态,一边锁定准备发射。对手也不甘示弱,规避导弹攻击的同时伺机扭转劣势……短短数分钟,双方飞行员使出浑身解数,根据空中态势灵活运用战术战法,从高空对抗到中空,从中距缠斗到近距,你来我往,斗智斗勇,多种攻防手段频出。

国产某新型战机劲舞蓝天。强军网记者 马永平 摄

“要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克敌制胜,没有全天候的作战本领不行。而要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跨昼夜飞行训练这一关必须过。这种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化要求,不仅提高了训练效率,还能促进部队全时段体系作战能力的提升,是适应未来作战需求的重要途径。”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紧贴实战需求,大胆探索多种战法训法,加强低气象条件、低空突防、对抗空战等高难度课目训练,在真打实练中锤炼飞行员快速搜索发现目标、快速攻击等过硬技能,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战鹰归来。强军网记者 马永平 摄

一批次飞行结束,记者走向机务大队战机保障现场,机械师林洲伟向记者做了做抖脚的动作,示意将鞋上有可能携带的石子抖落在机棚外面。机务保障更是细节决定成败,在开飞准备中,机务官兵进场前都统一换上了上级配发的平底鞋,在飞机上工作时严格落实穿戴脚套规定,大家互相提醒、互相监督。

国产某新型战机战巡星空。强军网记者 马永平 摄

来到一架飞机前,露出半截身子的机械师韩冰特别显眼,他正在检查飞机进气道,做好再次出动的准备。“我要把飞机的全部‘神经’都摸一遍,让它以最佳的状态起飞!”他回过头笑着对记者说。一钉一铆关乎升空,一起一落紧系打赢。不忽略任何细节,检查再认真一点,准备再细致一点,这些信条深深地刻印在官兵心中。

机务官兵正在进行夜航抢修。王江 摄

据了解,机务大队和该大队二中队先后被空军授予“模范机务大队”和“机务维护尖兵”荣誉称号,成为空军唯一囊括这两个最高荣誉称号的机务部队。该大队紧抓战斗力标准,夯实作战保障能力,秉持精心负责的维修态度,在机务保障工作中至今保持“零差错”,成为名副其实的“业务尖兵”。

当天19时50分,夜色渐浓,一架架战机完成训练任务后相继安全返航,该旅跨昼夜飞行训练日圆满完成。

春节临近,万家团圆举杯欢庆,人们沉浸在安宁祥和的气氛中。此时此刻,官兵们继续坚守在值班战备一线,遥望千里万里之外的故乡,把对亲人的牵挂与思念深深埋藏在心底,只待一声令下,奔向战位,奔赴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