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和“红色前哨连”的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玉山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03 20:08:15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新华社珠海2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

这个冬天,到珠海看港珠澳大桥,成为许多游客出行的热门选择。

2018年10月,历时14年设计与建设,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

作为国家工程、国之重器、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它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更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有力见证。

一座桥,凝结着众多建设者的拼搏与奉献。

这其中,许多人的名字虽然从未公开报道过,但他们的故事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进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二支队“红色前哨连”,为您独家讲述武警官兵和港珠澳大桥之间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迎接与告别

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施工便桥入口处,4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红色前哨。

这里,是执勤第二支队一中队的一号哨位。

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洗礼的一中队,战功赫赫,1964年被国防部授予“红色前哨连”荣誉称号,1969年调防珠海。

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工,紧靠拱北口岸的“红色前哨连”17000平方米营房用地被划入大桥建设区域。接到命令后,官兵们二话不说,无条件让出营房,打起背包集体搬进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一座旧营房。

“住宿条件比原来差很多。原来一个房间住10个人,搬迁后36个人一间房,上下铺,不通风,洗手间都不够用。”“红色前哨连”第21任中队长、执勤第二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庄超说,“尽管感情很深,依依不舍。但讲政治、顾大局,这是党和国家对军人的基本要求。”

在支队宣传科科长陈大海记忆里,一中队和港珠澳大桥的故事,开始得更早。

“大桥连接线施工时,附近租不到地方建设施工板房,中队主动把营区一部分借给建筑工人住了几个月。”陈大海说,原来中队营区在海边,上岗执勤来回走路半个小时就够了,搬迁后路上堵车时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哨位,“虽然苦点累点,但战士们都说,只要大桥能如期完工,一切都值得。”

安全与压力

那些年,珠澳口岸人工岛填到哪里,一中队的哨位就推进到哪里,安全保卫工作也随之延伸到哪里。

“哨位多,压力大。再加上施工机器轰鸣,晚上睡不好,白天还要训练。”25岁的一中队指导员仪海风说,立足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大局,中队主动调整执勤方案,将一号哨位由珠海市情侣南路中段前移至大桥施工便桥入口,并在岛上增派兵力,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为了依法文明执勤,中队还专门成立党员示范班规范执勤动作,并多次到工人宿舍进行普法宣讲。

然而,大桥施工期间,官兵们要管的事不仅是执勤这样的主责主业:成千上万的工人们来自天南海北,遇到有人吵架,战士们主动过去劝解;看见有人行李多,赶紧上前搭把手。

有些任务和压力,常常突如其来。

“有一年春节前,每天有3万来人、1000多辆车进出施工便桥上岛施工,导致交通十分拥堵,我们赶紧增加执勤兵力才避免了重大安全隐患。”支队教导队教导员邓伟强说,2017年台风“天鸽”袭击珠海,在夜以继日将一万多名工人安全转移后,中队官兵是最后一批撤离的。

“部队对我们既严格又关心,大家安全感很强!”中交集团第四航务工程局澳门口岸项目书记吴亮感慨地说,“武警官兵为港珠澳大桥通车立下了汗马功劳。”

骄傲与自豪

一座桥,连着一个国。

1月29日,“2018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在香港揭晓,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开通成为去年最受商界瞩目的头三件大事之一。

亲眼目睹着大桥从无到有、人工岛从荒岛变绿岛,中国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着一茬又一茬一中队官兵。

2009年12月入伍的上士刘明星,军旅几乎与港珠澳大桥同步“开工”。

“施工过程很壮观,感到很骄傲,很了不起。”28岁的刘明星是中队目前年龄最大的兵,港珠澳大桥通车那天,平日里不善言辞的这位老兵,忍不住给已经退伍的战友打了十多个电话,分享喜悦。

邓伟强则是在大桥通车前两天发的微信朋友圈:“大桥建成的图片发出去后,一个在深圳工作的初中同学回复:‘哇哇哇,好想去现场感受下!’一个退伍兵的母亲评论说:‘我骄傲,我自豪,这里是我儿子曾经守卫过的地方……’”

“岳母逢人就夸,我女婿在港珠澳大桥上班。”仪海风笑着说,前几天,妻子从老家河南兰考来珠海探亲,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带她去看港珠澳大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