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 海拔6280米:巡逻高原冰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三成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07 03:13:01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

高寒山地练夜战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合成一营装步一连,参加他们组织的装甲步兵排夜间战术训练。

22点整,夜训开始。雪山环绕,寒风凛冽,天上繁星点点。指导员吕燕华说,夜黑风大,正是开展复杂条件下夜训的好时机。

高寒山地夜训,是长期困扰部队的训练难题。看不见、打不准、协同难、易暴露,被该旅官兵称为“难题中的难题”。

各班电台建立联络后,代理排长、四级军士长兰昆朋用密语下达“前进”的口令,装甲输送车向着茫茫夜幕出发。

突然,前方传来零星炮弹低沉的爆炸声音。兰昆朋判断疑似“敌”化学武器袭击,当即下达指挥口令,战士们立即穿戴防毒面具,关窗密封装甲输送车。瞬间,车内氧气稀薄,令人呼吸窘迫。“加速通过‘染毒’区域!”装甲输送车换挡提速,驾驶员靠微光夜视仪驾驶。

“‘敌’直升机火力拦阻!”指挥员根据导调情况,下达规避口令。驾驶员杨珅动作敏捷地操纵战车,装甲输送车呈“S”形迂回前进。

坡陡难行,装甲输送车颠簸行驶,抵达海拔5000多米的攻击地域,班长金吉景背着电台率先冲出车外。“道路被毁、履带被炸断”……随后,一个个难题接踵而来。

记者了解到,该连官兵已经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宿营了几个月,他们的极限训练,还将在雪山峡谷进行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