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密闭生存训练 岩层深处体验缺氧滋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高明俊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08 02:04:48

岩层深处体验缺氧滋味

——目击火箭军某导弹旅密闭生存训练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高明俊

春节前夕,南国腹地岩层深处,一场特殊的演练悄然进行。

“龙宫”内,墨绿色的导弹昂首矗立,颜色各异的指示灯交替闪烁,指挥口令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正紧张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测试。

“关闭通风机组”“启动阵地内循环”“开始导弹综合测试”……指挥席上,营长郑振华依次下达指令。

进入指挥控制间,导弹测试的每一道关键指令、每一组测试数据,都经过这个神经中枢流转。正前方显示屏上,人员物资、装备器材、测试进程、战场态势,各种数据清晰地呈现在指挥员面前。

按照计划,当天训练结合“抗疲劳、抗缺氧、抗饥饿、倒时差”等内容进行。郑振华介绍说,这些课目在新大纲中有新的标准,就是为提高官兵在最严酷的战场环境下,全程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随时遂行战斗任务的能力。

随着阵地防护门依次关闭、通风机组停止工作,阵地各点位二氧化碳浓度检测仪显示的数值明显上升。记者不由紧张起来,但一旁的测控师李鹏依然有条不紊地操作着。

在某特种介质加注间,二级军士长纪湘林面前布满了粗细不一的数百根管线和各种形状的阀门,高精度压力表上的数字飞速跳动,他正组织模拟加注训练。

纪湘林身后有段近70度的阶梯,每次训练都要往返很多趟。透过防护面罩,记者看到成串的汗珠从他脸颊滑落。

重重困难考验着官兵。一天下来,记者有些分不清东南西北,白花花的墙壁在眼前打转。

训练期间,一份单兵自热食品、一小瓶矿泉水,便是官兵的晚餐。规定时间内不补充其他食物,不进出一个人,全程保持高度戒备状态。该营士官长柴善友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监督官兵用水,这个平时很好说话的老兵,此刻变得有些“不近人情”。

“点火!”晚饭后没多久,随着扬声器中传出一声清脆的口令,导弹模拟飞行测试顺利进行。

随后,郑振华下达“开启通风机组”的命令。听着送风管路的声响,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记者顿感心旷神怡,也更体会到官兵训练的艰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