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金头盔”为“好记者”颁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杨 进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09 03:04:10

巴渝腹地,冬日暖阳。一场强军“故事会”令官兵怦然心动——

“金头盔”为“好记者”颁奖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杨进

春节期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采访小分队,走进了列装歼-16战机的西部战区航空兵某旅。从修理厂到停机坪,从飞行塔台到起飞线,他们聆听着、记录着歼-16飞行员备战打仗的使命忧患和家国情怀,也与官兵们交流互动,分享自己在全国各地走边关、进战位的所见所闻。

“中国军人有自己别样的风花雪月,‘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在这场强军故事会上,军事记者邹维荣从中国军人的“风花雪月”讲起,激起大家思想情感的波澜。

“军事记者是战斗在特殊岗位的战士,他们有战士的情怀、冲锋的姿态。”机务中队指导员彭栎旭在参与现场互动时表示,在高山海岛、在练兵现场、在万里边关、在执勤一线,军事记者亲历、亲见的强军故事,常常令官兵心潮澎湃。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壮烈牺牲的特级英雄杨根思的战斗宣言,也是全连官兵的入伍誓言,军事记者杜娟讲述 “杨根思连”的故事,扣人心弦、引人入胜。

好的故事总有打动人的细节。杜娟讲述的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维和烈士杨树朋8岁的儿子杨一鸣说,自己会唱两首军歌,一首是爸爸教的《强军战歌》,一首是跟指导员叔叔学的《英雄回家》。

“强军报国新征程,英雄故事讲不完。”前段时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用全媒体方式记录和呈现“时代楷模”郝井文的战斗故事,为空军飞行员圈粉无数。

作为中国百名“改革先锋”人物之一,三获空军“金头盔”的旅长蒋佳冀,为记者讲述的战斗故事所感动,他和旅政委一起,为记者现场颁发了一份特殊奖品——歼-16战机邮票。邮票上展现的,是歼-16战机的战斗英姿。

“强军事业励兵心,强军故事鼓斗志!”该旅官兵既被好记者讲的好故事所感动,又为有郝井文、蒋佳冀这样的好战友而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