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班长靳全夺的新年梦想:金全夺!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陈霖 陈利 李怀坤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0 22:31:49

风越刮越紧,卷着雪花打在墙面上,发出“噗噗”的响声。

墙角处,一兵一犬在默默地潜伏着。

“‘猎虎’,左侧房屋,上!”突然,屏声敛息的老兵大手一挥,军犬顺着手势起步、冲刺、跳跃,从窗口划过一道弧线冲入房屋,迅速用鼻子嗅探。很快,人犬配合将房屋内的爆炸物全部搜出。

“精彩!”初次观摩此类训练的记者刚想上前称赞,老兵却眉头一皱,对着军犬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猎虎’,你刚才突入时脚步声有些大,容易被发现,应该这样……”

搜排爆炸物训练中,靳全夺正在为“猎虎”规划行进路线。

老兵名叫靳全夺,第71集团军某旅军犬引导班班长。从下午两点半走进训练场开始,他和“猎虎”已经连续进行了十几遍的协同搜排爆炸物模拟训练。

“说实话,‘猎虎’已经做得很出色,但是我希望它在细节上可以更完美,那样的话,我们就会比别人更优秀。”训练间隙,靳全夺向记者透露:“新年里,我有个愿望,就是和‘猎虎’一起协助旅里的反恐突击队在某反恐比武中夺冠。”

“靳班长想夺冠可不是头一遭,他的军旅目标,就像他名字的谐音一样霸气——‘金全夺’!”下士李军建向记者讲述了一段经历。

2016年,靳全夺怀揣冠军梦,带着“猎虎”与数百名训导员竞技比拼,经过层层淘汰选拔,最终脱颖而出,和另外3人一起组成中国代表队,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6”之“忠诚朋友”军犬大赛。

在“国际军事比赛-2016”之“忠诚朋友”军犬大赛中大方光彩的靳全夺和他的“一级功勋犬”猎虎丝毫不松懈,投身备战练兵中。

比赛当天,率先登场的靳全夺带着“猎虎”一路飞奔。匍匐网、断桥、高板,追击、扑咬、监视、押解……随着一道道障碍被克服,一个个比赛项目的完成,靳全夺和“猎虎”以几乎完美的动作拿到99分。最终,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代表队勇夺团体冠军。比赛归来,靳全夺荣立二等功,“猎虎”也被评为“一级功勋犬”。

获奖合影

“那次夺冠可不容易。”连长杨晓帆接过话茬继续介绍,2015年以前,靳全夺一直是名优秀的特种兵,“城镇攻关先进个人”“军区特等狙击手”“特战尖刀优秀个人”等等荣誉拿了一箩筐。后来,旅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新增一个军犬引导班,担负反恐搜救、排爆等任务,靳全夺主动请缨当班长。

和“战友”倾诉心事

“当时,我打心眼里舍不得,放着好好的兵王不当,去做什么‘养狗倌’?但是,他的理由让我感动了。”杨晓帆陷入了回忆,“他说,特种作战更容易面对生死险境,新的战位总需要有人打头阵。战友们都没有养犬经验,自己是老骨干比较会钻研,而且体能好适合与军犬长时间奔跑磨合,还是让他来为大家趟趟路吧。”

就这样,靳全夺带着新的使命走马上任。刚开始几个月,他白天训练,晚上钻研理论,周末休息整天整天待在俱乐部查资料,学习军犬防卫勤务、排雷等内容。不出半年时间,他就做到了军犬知识一口清,还整理出《特战犬教案汇编》训练教材,在全旅推广。

靳全夺正在指挥“猎虎”进行越障训练。

正聊着,靳全夺和“猎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训练。记者看到,在模拟追捕恐怖分子时,靳全夺一个口令,“猎虎”立即呲着牙扑了过去,一口咬在靳全夺的左臂上,反复撕咬,甩都甩不开。靳全夺又一个口令,“猎虎”当即松开,坐在原地。

记者看得一脸紧张,靳全夺却泰然自若:“有护垫,不怕。”

然而,当靳全夺撸起袖子,记者却明显看到,他的左臂上已经红肿了一大片。特别让人吃惊的是,红肿的小臂上竟交错着大大小小十几处伤疤!

一场以解救人质为背景的实战演练激战正酣,特战队员与军犬密切协同,展开营救行动。

“都是这个家伙咬的!”指着“猎虎”,靳全夺说,“猎虎”从小就是个野性十足的“狠角儿”。虽然体型不大,但跳起来有3米多高,扑咬异常凶猛。磨合训练中,自己每次被抓伤咬伤,都是处处见血,道道留疤,大家劝他:“还是换条犬吧!”

靳全夺不为所动,心里反而有些窃喜,“好犬就得有血性,这个‘战友’我要定了!”如今,经过3年多的磨合,“猎虎”虽然在训练中依旧凶猛,却早懂得“口下留情”,很少让靳全夺再添新伤疤。

越障,克服恐惧训练

临近日暮,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靳全夺已经带着“猎虎”转战下一个训练场,向着冠军梦开始新的突击。

不远处的城镇里,皑皑白雪映衬着万家灯火,宁静而祥和。

呵,好一个瑞雪兆丰年。

靳全夺正在指挥“猎虎”进行越障训练。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