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走进小浪底:守卫大坝铸忠诚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悦 刘奇山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1 22:10:09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守卫大坝铸忠诚

播音员:黄河小浪底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枢纽工程,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为一体,从坝顶到坝底落差90米。武警洛阳支队小浪底中队常年驻守在这里,保卫着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运行安全。春节期间,央广记者跟随官兵们参与了一场保卫大坝的反恐演练。请听报道《守卫大坝铸忠诚》。采制:央广记者李悦、刘奇山。

【背景音、压混】熄灯号……

记者:“听众朋友,我是央广记者李悦,现在是半夜12点,两个半小时前,武警小浪底中队的熄灯号就已经吹响。黄河小浪底大坝上,雪花飞舞,落在地面上凝结成霜,路面湿滑难行。现在中队的战士正带领我前往战备值班室,到值班战位上去看一看。”

【背景音、压混】“值班室、值班室,我是一号哨兵李占国,现有两名犯罪分子企图袭击我一号哨……”

急促的警铃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在毫无预警、不打招呼的情况下,一场反恐演练突然展开。战备值班室里,网络查询员段洁玉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背景音、压混】警铃声……

记者:“班长,我们从画面当中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网络查询员段洁玉:“通过画面可以观察到,有犯罪分子袭击大坝北端哨位,有两名犯罪分子,其中一名已被击伤左腿,控制在警戒区域内,另外一名向坝顶控制中心方向逃窜,手中携带疑似爆炸物。现已拉动应急小组,并向作战勤务值班员报告,正等待作战勤务值班员下达指令。”

【背景音、压混】脚步声……

值班员姜国强:“应急小组、应急小组,你组立即向坝顶方向进行追击。”

应急小组:“是,明白。”

【背景音、压混】脚步声、兵器库取枪声……

三人应急小组也是中队里的侦察小组,接受过特种兵训练。根据预案,应急小组已率先前出展开搜索,应急班集结增援。各分队作为第三梯队,集合整队,等待作战勤务值班员下一步的作战命令。

【背景音、压混】“02、02应急小组呼叫,据我组搜索发现……”

记者:“目前应急小组已经在前方进行侦查,通过坝顶雪地的脚印,他们认为犯罪嫌疑人现在正向电厂方向逃窜,我现在正跟随应急班前往增援抓捕。”

【背景音】跑步声……

从坝顶到电厂的入口是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路,正常巡逻一趟官兵们得走上10多分钟。为了节省时间,应急班的小伙子们带我抄了近道,从坝顶一路向下,顺着315级大坝外侧的台阶,迅速抵达电厂入口。应急班班长张金波告诉我,这里距离地下厂房的核心位置高约90米,相当于30层楼高。

【背景音、压混】跑步声……

入口一侧是电梯,另一侧是用于应急的楼梯通道,我正准备乘坐电梯,应急班长张金波一把拉住了我,战士们顺着楼梯向坝底跑去。

应急班班长张金波:“走楼梯更快。”

记者:“走楼梯更快?电梯不应该是更快吗?”

应急班班长张金波:“如果走电梯的话,犯罪分子对电源进行切断,那么我们整个应急班将困在楼道里,无法进行处置。选择走楼梯更加稳妥。”

【背景音、压混】下楼声……

记者:“应急班的官兵们速度非常得快,几乎是3到4层的台阶往下走。我拿着采访机要想跟上他们的速度非常的吃力。现在大坝的底部一片漆黑,战士们已经打开了头戴式的光源,他们的枪支上带着夜间作战所使用的夜视器材,已经开始进行分头搜索。”

【背景音、压混】02、02,侦察组汇报、电梯出口安全……

记者:“在坝底我们可以看到地形非常的复杂,随着主路向左向右,分别有好几条的分叉路。根据指挥员的要求,现在应急班已经分成三组,对坝底的各个洞口展开搜索。”

【背景音、压混】对讲机部署任务:现在的情况是犯罪嫌疑人已被四号哨击伤左腿,爆炸物掉落……。各组展开行动。

对讲机中突然传来了指挥员下一步的任务部署,正在地下厂房核心区执行任务的4号哨卫兵,与犯罪嫌疑人正面遭遇。

记者:“班长,好像四号哨那边已经有了新的情况,是吧?”

应急班长张金波:“是的,据四号哨汇报,犯罪分子被击伤左腿,逃至控制室,疑似爆炸物遗落哨位前方60米处,下一步我们对犯罪分子实施抓捕。”

【背景音、压混】跑步声……

接到命令后,各突击小组迅速前往电厂控制室追击,很快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走出地下厂房,是凌晨的2点10分。雪夜里,官兵们排成一列长队朝营区走去。返回的路上,作战勤务值班员姜国强说,今天演练遇到的恶劣天气,正是他们锤炼部队的好机会。

姜国强:“小浪底水利枢纽被誉为黄河上的人工心脏,我们武警官兵驻守在这里,不仅要完成正常的执勤任务,还要能够随时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像今天下雪,而且是夜间,这样的情况下,更能锤炼我们战士打仗的意识,真正把习主席练兵备战的思想落实到保卫人民美好生活的具体行动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