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自我加压培养“多面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维康 贾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15 08:32:53

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自我加压培养“多面手”

春运期间军事运输不断档

中国国防报讯 高维康、记者贾勇报道:设在地方交通运输企业的军事代表机构,不仅时刻保持战备标准,而且坚持每天“充电”。这是挂牌不久的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留给记者的突出印象。

2月12日,记者来到该中心设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运输调度值班室时,他们正在开展业务交流。原航空军代表宁博,分享伴随保障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官兵的经验。会议桌前方则张贴着全国港口、铁路站点、航空公司布局图。

虽然设在铁路局,但这个调度组却统管统筹中部战区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的军事运输投送调度工作。“联战联训联保是大势所趋,实施铁水公空立体投送是必然要求。”中心主任李广理介绍说:“组建之初,我们及时拟制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中心与战区任务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机关以及铁路部门的相互关系,打造多维立体投送网。”

中心调度组的7名参谋来自五省两市六个单位,原来分别担任铁路、水路、航空等系统的军代表,是各自运输领域的专家,但对于其他系统却是“门外汉”。在不脱产的情况下,如何让人员的业务能力实现跨界提升?调度组摸索出一套“四训一考”培训模式。

第一个训练课目是每天上午交班后一堂课,授课人员由7名同志轮流担任,讲授自己组织军事运输的经验做法、心得体会。“由于都是实际案例,大家比较容易摸到窍门。”调度组参谋顾远说。

规章制度是组织军事运输投送工作的根本依据,第二个训练课目就是每天下午集中研学军事运输规章制度,帮助大家找准工作切入点。调度组瞄准战役运输调度定位,把专家辅导作为第三个训练课目。通过专家的系统授课,使每名成员对新体制下军事运输投送的要求有了宏观把握。

如果把前三个课目归结为理论武装,那么第四个课目就是实践锤炼。结合当前军事运输多依托民用运力的现实情况,调度组成员每日派人轮流参加地方交通企业的调度值班,跟班学习民用运输调度的相关知识。为检验训练效果,他们每周五还进行一次考试,一开始是开卷,后来改为闭卷,重点强化对新领域知识的掌握。

中心参谋长李雪良告诉记者,春运期间,调度组不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班交接等制度,而且每名同志都要参加运输、战勤2类值班,全方位锻炼人员接收处置情况、拟定保障方案、组织立体投送的综合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