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战状态中砥砺精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方思航 刘亚迅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17 08:09:08

在临战状态中砥砺精兵

——随东部战区海军西安舰出海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方思航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节日的喧嚣犹在耳畔,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西安舰已解缆起航,奔赴东海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随西安舰出海,记者有一种弓满弦张的感觉。出海的第二日凌晨,记者随舰长徐凯来到驾驶室。徐凯介绍,这个时间段,舰上有三分之一的官兵在担负战备值班任务。面对海空环境复杂和长时间海上战备巡逻的实际,任务舰艇实行分更次值班制度,以保证武器系统随时能战。

“常态化开展战备巡逻任务,已经成为提升官兵专业技能的重要抓手。”雷达技师刘学文拿出统计表说。短短几天时间,他和战友就在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上百批目标,丰富了下一步训练的参照数据。

另一边,柴油机兵马永胜的战位“默默无闻”,他工作在全舰最底层的机舱里。柴油机是全舰动力核心,使用频率高。记者找到马永胜时,他正在机舱里向新兵传授心得。在柴油机的轰鸣声中,马永胜扯着嗓子告诉记者,只有经历这样的战备巡逻任务,才能真正摸透这些机器的“脾气”。

感知环境,走向大洋方能更加从容。出航以来,西安舰雷达、水声等系统全时值班。情电长许晓华说,此次多型雷达结合,进行了数十次远距离检验,仅数据就记录了几百组。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舰连续在海上执行任务,此次战备巡逻任务结束后,官兵又要紧锣密鼓地为下一个任务作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