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黄沙深处,“昆仑战鹰”正轰鸣飞过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胡晓宇 邓栋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9 22:52:22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他们从内陆都市横跨六省、辗转三千余公里移防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成为空军首支常驻当地的航空兵部队。一年多来,官兵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统领,扎根边关,练翼云天。

战鹰刺向月夜。

寒风凛冽的大漠机场,多批战鹰呼啸着凌空出击,同步展开战斗警巡、红蓝战术对抗等高难课目训练。春节刚过,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便开启了厉兵秣马新征程。

老飞行员在机翼下给新飞行员传授战训经验。

“千里移防彰显肝胆忠魂,昆仑山下锻造精兵劲旅。”该旅政委刘韬感慨,移防大漠边关一年多来,旅党委带领官兵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统领,凝心铸魂、锤炼铁翼、夯基固本,担负起了边疆一线空防重任。

凝心铸魂——

大漠军营立起强军指南

地转编队在沙漠中浩荡前行。

7年六易营地,最后一次一路向西,直至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移防当日,部队连续起降6座机场,飞越3000余公里,翌日即担负战斗值班任务,两天后首飞。

出发。千里移防的经历,是一生的财富。踏着改革强军步伐的征程,官兵豪情满怀。

位于机场跑道边的修理厂,院内没有一颗绿树,四周漫漫黄沙,原本积极乐观的质控师梁鹏一度陷入惆怅。

官兵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畅抒豪情。

“越是环境恶劣,越要丰富精神。”挂钩帮带的旅领导开出“药方”,并向全旅基层连队延伸:在理论教育凝心铸魂的基础上,把红色基因作为提振精神活力的“营养剂”,开展“学西域空军历史,做西部空天卫士”活动,汲取驻地“空军新疆航空队精神”。

“黄沙之中蕴藏红色金矿!”该旅“西线轶事大家谈”火热开讲,经过红色精神洗礼的梁鹏从听课人变成讲课人,自发登台为新兵、新干部讲述驻地的红色故事。融会贯通中,红色基因内化为旅奋斗目标、旅风、旅训等“昆仑战鹰”特色精神品牌,凝聚起官兵建功边关的强大力量。

在2019年来临前十余天,该旅迎来了移防边关一周年。他们组织官兵观看团队纪实纪录片、重温军人誓词,官兵们纷纷表示:“能成为改革强军的亲历者、实践者,是军旅生涯中最荣耀的记忆。”

锤炼铁翼——

西部一线筑起空中长城

飞行员壮志凌云待出征。

-10℃,霹雳升空,炮火轰鸣……1月4日,该旅新年开训,飞夜航、钻山谷、搞空战、打实弹,多个高难课目同步展开。

“从内陆前推边境,全新的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让这里的火药味分外浓烈。”从战机跨越3000余公里进驻本场那一天起,官兵们便迅速规范作战指挥流程,健全机制、理顺关系,把作战战备任务扛在肩头。

练兵先练将。他们构建理论学习、作战问题研究、作战指挥训练、考核考评等手段途径,提高首长机关筹划作战和指挥行动能力。

在飞行大队技战术讲评室内,该旅独立筹划“昆仑之翼”演习演练,指挥班子现场推演制订多套战术战法,飞行员们毫无保留切磋交流训战心得。演练持续8个月,研究探索从未间歇。

“一心向战谋打赢,是我们的追求。”他们在参加上级“西部讲武堂”“天山讲武堂”深入学习军事理论的基础上,邀请周边友邻单位骨干上门授课,联通联合作战的“信息孤岛”。定期与周边的指挥所、航空兵、地导、雷达等兄弟单位联手展开小体系对抗、合同战术演练、“大漠雷霆”演习,不断提高联训联战、实战实训能力。

机务官兵协力为战鹰加油。

警铃骤响,一场不打招呼的战备拉动演练在漫天黄沙中展开。只见多批多架战机紧急出航,数百名官兵奔赴战位。

“我们日夜枕在‘火线’上,就得脑中有忧患、眼中有硝烟、手中有预案。”旅参谋长韩洪成介绍,他们着眼应急应战,细致制订首长机关、空勤、机务、场站各岗位《工作流程图》和《随身行动卡》,完善上百份作战预案,通过多次临机拉动检验锤炼备战水平。

实施航炮空靶、导弹打靶……1年多来,该旅先后3次千里进驻陌生地域,探索形成多套立足装备极限的战法。火热砺兵中,多名飞行员顺利完成改装,重归蓝天战斗序列。数名新飞行员全部提前放单飞,成为西部空天新战将。机务大队延续荣光,连续7年被空军评为“优质安全机务大队”。

茫茫大漠,碧空之上,一架战鹰忽然大角度垂直拉升……这是去年深秋飞行员们体验左边界和失速飞行训练时的一幕。“这样的高难度训练,曾在上级指导下参与过。现在,我们已经从参训者变为主训者。”飞行员们充满自豪。

夯基固本——

边陲重地积蓄发展势能

空地勤现场探讨飞行情况。

部队兵分5片组训,半数官兵在外驻训,又有10余家兄弟单位同进本场强训……

“部队长期分摊多片、高强度使用,官兵多是在他乡、在路上、在征战,如果只用不建就会透支基础。”该旅党委刚刚被上级推荐为先进,但是旅领导的一番话道出了他们的心头之忧。

2018年初,一支由党委常委带队、机关科室牵头的调研队伍,沉到基层一线,采取“深蹲、紧跟、细看、深谈,检查、纠正、建章、立制”的方法,重点摸清组织建设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数十篇,生成部队历史上像素最高的“自画像”,并对表党建目标拟制目标施工图、问题整改表。

“要想深度发展,建强组织、培养人才是关键。”旅领导介绍,结合贯彻中央军委和空军两级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他们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骨干内生动力。借助任务多头、组织分散的机会,赋予各级组织充分职能,锻炼“一专多能型”骨干队伍,形成“能力代偿式”模块组合,锻造“装甲指挥车”式的战斗堡垒,持续推行党员亮牌示范、先锋岗、党员机组等做法,实现以组织建设引领各项建设。

去年金秋,该旅一波德才兼备、聚力打赢的优秀年轻骨干获提拔重用。其中,任夏彬成为基地最年轻的飞行大队长。“老旧装备是制约部队建设的短板,陈旧思维理念是部队发展的瓶颈。”旅领导告诉记者,重用拥有多型战机飞行经验的任夏彬,是为长远发展积蓄力量的一个缩影。

旅党委派出3个走访组奔赴17省市8个地区,积极帮助官兵协调办理随军落户、子女入学、家属调动等“暖心事”。春节前,一批批官兵直接在驻扎机场乘坐航班回家过年。这是上级党委机关为方便官兵探亲休假,与地方相关部门协调加开的本场直飞内地的民航专线……

“丁零零……”2月12日,大年初八,合家团圆的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温馨中,黄沙包围的机场已警铃声声、轰鸣阵阵。一架架“昆仑战鹰”呼啸着刺向广袤的蓝天战场,新一轮磨砺铁翼的实战实训又在西北边陲打响。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