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团官兵:蓝天劲舞,锤炼“鲲鹏”铁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书 马晓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20 08:51:00

西部战区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团官兵——

蓝天劲舞,锤炼“鲲鹏”铁翼

空军运-20飞机进行飞行训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刘应华摄)

元宵节前夕,西南腹地某军用机场上,西部战区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团正在开展跨昼夜长航程机动飞行训练。伴随着低沉的轰鸣,数架灰色的钢铁大鹏腾空而起。

蓝天劲舞的运-20战鹰,被网友亲切地称呼为“灵活的胖子”,尽显“鲲鹏”霸气。塔台指挥室内,指挥员滕辉目光如炬紧盯屏幕,密切注意着“鲲鹏”的飞行动态。

2016年7月6日,运-20正式列装部队。尽快完成运-20从能飞到善战的跨越,关乎空军战略转型全局,一场改装攻坚战也随之打响。从那一刻起,驾驭大国重器,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了该团所有人员的共同意志和心声。

作为运-20种子团团长、首飞机组飞行员,滕辉肩上的责任有千斤重。“这是祖国赋予的任务,是扛在每名改装人员肩上的责任,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完成!”

接装以来,飞行员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几乎都用到了飞行训练、航理强训和战法创新上;机务人员常年铆在外场一线,为研究机型性能连续昼夜奋战……

“运-20就像是我们的孩子,飞好它和照顾我们的孩子一样用心!”飞行团大队长刘晓军作为首批飞行教官,带教多名运-20飞行员。上高原、飞远海、越戈壁,编队集结、夜航飞行、极限训练……他们不断探索作战训练的组织管理和维护保障的新型模式机制,不断延伸着“鲲鹏”的航迹。

挑战中常伴随着危险。一次飞行中,“鲲鹏”某系统突发特情,不到5秒,仪表数据出现紊乱,战鹰的高度、速度等信息出现偏差。危急关头,机组成员沉着应对,凭借着对战机的深入理解和过硬的驾驶技术,驾驶“鲲鹏”安全返航。

2017年朱日和演兵场,运-20和运-9首次混合编队亮相,分秒不差地飞过练兵场,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这一幕凝结着团队人员辛勤的汗水。训练中,为了练好空中协同,实施精准编队,飞行员连续数天飞行,每天连续飞行数小时,挑战体力和能力极限。飞行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几个月高强度的训练下来,不少人瘦了十几斤。

“国家的利益在哪里,我们的战略投送力量就延伸到哪里。”接装两年多来,他们攻克了一个个演训难关,为运-20的作战使用提供了翔实的数据资料,部队战斗力也在一次次战训任务中不断跨越升级。正如该部官兵所言,他们用行动助力战斗力的提升,他们也相信铁翼“鲲鹏”能更快地飞向战场,飞到一线,飞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