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3648米:巡逻路上别样的团圆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侯崇慧 王兵强 赵锡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21 22:26:21

当金山全景

央广网兰州2月21日消息 (侯崇慧 王兵强 赵锡强)赵灿乐是酒泉市公安局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妻子王利芳是敦煌市的一名公务员,儿子赵轶博是武警甘肃省总队酒泉支队阿克塞中队的一名战士。这个春节,他们一家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团圆。赵灿乐专门请假和妻子一起去看望在卡点执勤的儿子,记者也跟随他,踏上了这次团圆之路。

儿子赵轶博驻守的检查站位于祁连山与阿尔金山的结合部位当金山,被称为甘肃的西大门,是通往新疆和青海的重要门户和通道。这里坡陡、弯多、穿涧入谷,海拔落差1200多米,是公安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危险路段之一。

从酒泉出发,距离儿子驻守的长草沟公安检查站573公里,开车需要7个小时。这对于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的老赵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为了一家人能够早点团聚,他还是坚持前往。

老赵告诉记者,自从赵轶博入伍后,每逢节假日,他们一家人要么一个人值班,要么同时值班,已经七八年过年没有团聚了。

4个小时后,我们到达赵灿乐在敦煌的家,妻子王利芳已经早早准备了许多赵轶博爱吃的东西。但是老赵还是觉得不够,他想着上去一次不容易,要给儿子和他的战友们尽量多带些东西,王利芳还特意买了一盆文竹,说要给儿子站岗上哨的地方添点绿色。

官兵勘察地形

由于任务需要,卡点官兵要定期组织对周边地形的勘察巡逻,每次要徒步行走40多公里,一年下来,战士们最少要穿坏4双战靴。到达卡点的时候,赵轶博已经和担负任务的战友一起出发了。理解夫妻二人想见儿子的迫切心情,中队决定换乘部队车辆,由中队指导员张瑞陪同他们上山。

上山的路上,张指导员向赵灿乐夫妻汇报了赵轶博一年来在部队的表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赵轶博在2018年度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车辆在盘山路上艰难前行。而此时,赵轶博和他的战友们正在绵延的雪山里不断向前,用脚步丈量着脚下的土地,用青春守护着边关的安宁。他们,依然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车辆行驶到国道215线283公里处,我们远远看到了在3号峰峰顶休息的赵轶博和他的战友们,由于地势险峻,指导员临机出了个主意,让他们一家人通过对讲机进行了一次特别的通话。

站在山下,远远看到战士们努力挥动的手臂。记者在想,此刻,他们看见的,不仅是赵轶博的父母,还有自己远在千里之外的双亲。

赵轶博和战友正在巡逻

官兵中途就餐

两个小时后,车辆到达了当金山垭口,赵轶博和他的战友们也完成了巡逻任务。这里的海拔是3648米,常年风力7-8级,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他们一家人团聚了,中队也在垭口组织了一次特殊的颁奖活动。由老赵夫妻俩给儿子颁发三等功证章、证书。看着儿子日渐黝黑的脸庞,王利芳百感交集,失声痛哭……此刻,她想到的,不仅有对儿子的思念、疼惜,更多的是作为军人母亲的那份骄傲和自豪!

父亲的敬礼

深情凝望

抚摸奖章

阿尔金山主峰

相望

赵轶博和战友们一起学习

官兵卡点执勤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