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管控立起法治盾牌,执勤难题被依法破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孙启超 吴昊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26 10:16:27

防线长、区域广、人员杂、管控难……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坚持依法管边控边,提高官兵法治素养,破解边境管控难题,在千里边防线筑起“钢铁长城”。

巡逻路线咋能随意变更

该旅十五连辖区通往边境线的巡逻路是一条崎岖土路,遇到雨雪天气,路面泥泞难行。在巡逻路的右侧有一条砂石路,同样也能到达巡逻终点,还省时省力。但这条砂石路离边境线较远,无法对边境地带实施有效执勤巡查。

过去,在执勤中如果遇到恶劣天气造成路况不好的情况时,有时会变更巡逻路线。个别官兵认为,和平时期边境安全无事,巡逻执勤就是走一走看一看,定个坐标,维修一下边境设施,依法管边控边的观念有所淡化。

“边境安全无小事。执勤路线咋能随意变更?”发现问题后,这个大家习以为常的“老做法”,被上级叫停。落实勤务计划,是依法执勤的基本制度要求。该旅结合开展条令法规学习活动,组织官兵学习相关边防政策法规。通过理论宣讲、知识竞赛、理论之星评比等活动,坚持教育引导相结合,打牢官兵崇尚法治、依法执勤的思想根基。同时,结合官兵身边事例,查找梳理出执勤中随意变更路线、装具携带不齐全、落实勤务制度不严等10余个不符合战备规定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排长王垒阳说,通过加大边防法规和执勤规范的学习教育,增强了官兵依法执勤责任意识。

利诱面前坚守法治底线

该旅二十一连驻守在素有“国境商都”之称的绥芬河市区,官兵身居闹市,坚守底线原则,依法文明执勤,赢得“国门卫士”的美誉。

国门口岸,是前哨阵地,也是旅游胜地,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为防止游客观光误越国界,连队在国门互市贸易区设立了执勤组。有的游客为了近距离目睹国门口岸的风采,经常找到官兵请求通融。递烟的、拿钱的、送水的,执勤官兵不为所动,婉言拒绝。

“哨位虽小,责任重大。执勤时的言谈举止,必须严格遵循法规制度。”士官林青浩讲道。

去年8月,指导员张金磊带领勤务组执勤时,在3号界碑附近发现了一串脚印。经现场勘察,张金磊判定有人员越界进入我方境内,他马上组织人员分头进行追踪。在一个山坡处,发现了两名背着双肩包的可疑人员。面对官兵盘查,两人故作镇定,但额头上的汗珠和慌乱的眼神,让执勤官兵觉得他们心里有鬼。

勤务组检查他们的背包时,发现里面装满了山参。其中一人当即拿出一支最大的山参给张金磊,“这是纯正的野山参,至少能卖上万块!”见张金磊不为所动,另一名同伙把整包山参都递了过来,“只要放我们一马,这些全给你。”

张金磊斩钉截铁地说:“依法执勤是我们的职责!放过你们就是犯罪!”随后,他们把这两人送到边防派出所。经审讯,两人共从境外走私了价值50余万元的野山参。

联合执法提升管控质效

“驻地濒湖,管理的军地单位众多,形成合力难,职责交叉多、权威执法难等问题,一度影响了边境管控。”十三连连长王磊对此深有感触。

以前,哨所观察员发现界湖里有渔民非法作业时,连队会派出勤务组潜伏堵截,却总是扑空。

执法各自为政,就像一盘散沙。只有攥指成拳,才能形成合力。该旅联合驻地党政机关、武警、公安、口岸、外事办、渔政等多家管边单位,成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边境管控联合指挥机构,出台了《党政军警民联合管控合作协议》《党政军警民联防行动指挥体系》《党政军警民联防规定》等制度规定。定期召开联防会议,建立通联机制,构建联防专网,不断提高联合执法正规化水平。

去年禁渔期,联合指挥中心接到信息员报告,有人在界湖里非法作业。按照既定方案,各单位有序展开,连队派出人员在界湖沿岸潜伏,派出所民警在主要道路设卡拦截,联合执法小组乘艇追捕。不到3小时,非法作业人员被全部抓获。

联合执法,让执勤有法可依、有力可借。该旅领导说,联建、联训、联防,提升了边境管控的质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