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军营?听听首批新聘文职人员怎么说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曾庆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27 00:31:14

2月11日,农历初七,中国传统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许多人西装革履迈向工作岗位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16名新聘文职人员也携带大小行李,共同走进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他们将在这里接受为期半个月的“兵之初”训练,从一名普通人到“孔雀蓝”,从这里迈步军旅征程。

他们是东部战区陆军的首批新聘文职人员,也是军改后军队吸收社会优秀人才的一次重要尝试,虽然他们还未走上战位,但早已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在集训队里他们练军事、讲政治、强素养,着力实现从一个普通人到军队工作人员的转变,他们其中有刚毕业的“小白”,也有公司的中层领导,有受祖辈影响走进军队,也有儿时就将从军梦深埋心底。到底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们选择了军队文职,走进军营他们又有几分熟悉和陌生,今天笔者带你一起走进文职人员集训队,一探究竟。

文职人员组织训练

张旋:“三进三出”最终回归军营

提起张旋,集训队里的其他人用“三进三出”来形容他与军队的情缘,而他也是这批文职人员中唯一一个毕业于军队院校的。来自陕西汉中的张旋还有个哥哥,叫做张凯,兄弟俩的名字合在一起就是凯旋,“能打胜仗的意思”,张旋笑着说到。

正在参观试用武器装备的张旋

对军事有着痴迷的张旋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军人,高考志愿就填报了军校,成绩优异的他远超当年的录取分数,原本以为可以顺利“进”入军营,却没想因视力原因未通过体检,又走了“出”来,经历了一进一出。

不过成绩优异的张旋最终进入了陆军工程大学的人民防空专业,这是国家人防部门委托军队院校培养的专业,虽然不是军校学员,毕业后也无法去军队服役,却可以在军校就读。“人防也属于国防工程,而且在军校读书,也算和军营挂上钩了”,就这样张旋又“进”了军校。大学毕业后的张旋因为并不是军校生不得不应聘求职、走向社会,再度走“出”了军营,经历了二进二出。

在社会上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的张旋因为专业能力突出被陆军工程大学的导师邀请,一同赴部队从事国防工程的设计,几个月里张旋走进高山海岛、舰艇飞机,又再度走“进”军营。直到今年得知军队招聘文职的消息,他再度走“出”军营,全力以赴备考文职,这才经历了三进三出,不过最终正是这一次的以退为进,帮助张旋考取了某部通信装备助理工程师的岗位,真真切切地实现了自己的军旅梦。提起在集训队的生活,张旋哈哈一笑,“前所未有的适应,梦想成真的感觉你懂么?就是那样”。几年前入学时张旋就经历过入伍训练,如今再次走进军队,张旋适应得非常快,还被班长表扬为队里被子叠得最好的,“因为我时刻都在为这么一天准备着”。

张旋和他的豆腐块

殷宪莹:从香港到军营,源自于祖辈的感召

“祖辈的感召和家庭的教育,让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军队……”,在集训队的演讲台上,来自徐州的殷宪莹主动和大家分享起自己选择走进军营的初心,平静而又真实的表达让她获得了那次比赛的第一名。这个外表文静,颜值在线的女硕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素质,毕业后就职于一家会计事务所,成为了一名金融白领。当问到为什么会放弃自己的职业“钱途”,而选择军营,她的回答是源自于祖辈的感召和教育。

殷宪莹正在和大家分享心得

殷宪莹的爷爷是原南京军区的一名老兵,在军营里付出了青春和热血,殷宪莹说自己从小听到爷爷说的最多的就是那些战友的故事,那些在部队里的时光,无论什么时候说起,老人都会露出最朴实的笑容。她一直很好奇到底是怎样一个群体,什么样一种感情会让人如此难以割舍。直到殷宪莹得知了军队招聘文职的消息,而这个消息也正是家人告诉她的,她决定走进军营寻找这个答案。问起军营初体验,殷宪莹说自己是从不适应到慢慢找到其中的快乐,从刚开始感觉集训的难熬,到如今即将结束的不舍,“现在看到穿军装的人会有亲切感和不舍,发现渐渐的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了”。

姜鑫:而立之年,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80后的姜鑫在集训队里被大家称为“大哥”,不仅因为年龄大,还因为有着丰富的阅历,为人热心友善,平时在生活训练中常照顾他人。考取文职前的姜鑫可以说是一个家庭美满、事业成功的人生赢家,自己在南通一家三乙医院担任外科医生,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儿子刚刚出生,老人也在身旁,每天工作舒适体面、老婆孩子热炕头,生活格外滋润。

生活早已走上正轨的他,为什么会在而立之年选择报考一个外地的军队文职,放弃略有小成的事业来到部队从头开始?说起这个问题,姜鑫沉默了一会,“为了自己的梦想”。一个已经被网络上炒到有些烂俗的借口,但在此刻的姜鑫口中说出来却没有半点的虚伪造作。姜鑫说自己一直将没能参军报国作为一大遗憾,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知道自己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但万万没想到军队会面向社会招聘人才,看到这则消息时自己内心熄灭已久的参军热情再次被点燃,和家人商量之后决定报考军队文职。

那以后夫妻两地分居怎么办?妻子愿意辞掉工作来部队么?在医院打拼这么多年积攒的成绩就这样不要了?面对他的选择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妻子可以来驻地,工作可以再找,困难可以克服”,姜鑫的话简单朴实。生活中经常听人说,不是十八九岁了,安安稳稳别瞎折腾。而姜大哥却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你想做随时都可以开始,而立之年,姜鑫向生活发起了一桩挑战,掀开了全新的篇章。

训练站排头的姜鑫

除了他们,集训队里还有从300余名报考者中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的95后学霸林清青,有从嫁给一个兵到成为一个兵的军嫂申然然,有从红色革命老区成长起来的通信学硕士崔冰清。他们选择军队文职的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未来的使命却是一致的,为强军兴军贡献自己的力量。给集训队授课的基地政治工作处左呈炜主任说,能够选择军队文职,说明他们对军营有着深深的向往,但坚守岗位不仅仅需要一时的热情,更需要牢固的信念。

集训队组织日常学习

采访结束,正赶上集训队组织体能训练,灰蒙蒙的天下起了小雨,而文职人员们依旧坚持在操场上训练。集训队指导员施碧灵说,和他们相处的十多天里,自己感受到了这些文职人员身上的积极奋进,那种热血和激情让人动容,相信他们将成为军队建设发展的一股全新动力。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