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子连”夺旗,差点被“软件检查”搅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嘉斌 赵治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27 23:55:09

“大事小事都开会,好像只要把会开了、本子记了,工作任务就完成了。”“平时干得稀松平常,总结写得天花乱坠,这样糊弄真的好吗?”……尽管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春节晚会上,警侦连根据自身经历改编的小品《夺旗》中的一串串对白诘问,依然回响在全团官兵脑海。

新年伊始,为给练兵备战培育“酵母”、树立标杆、储备人才,该团按照“思想红、训练硬、特色精、能力强、底线牢”的建设目标,制作6面荣誉旗帜,评选“神枪炮手连”“尖子连”“蓝军连”等6支“特色方阵连队”。

警侦连官兵对“尖子连”这面荣誉旗帜志在必得。去年以来,他们不仅年度军事训练成绩评定在良好以上,年底被所在师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还在各级比武中取得多项荣誉。

新疆军区组织“侦察尖兵”比武,侦察班夺得滑降和目标侦察集体第一,排长陈朝凡取得排职军官综合第一;所在师组织“千兵百项”比武,战士陆飞、岳文晶、谢海鹏在武侦十项、救护组合练习等项目中,夺得1个第二、3个第三;团组织“超级战士”比武,连长王博取得多能军官项目第二,战士金鑫、黄金战在自动步枪射击、五公里武装越野等6个项目中夺得第一……

这些成绩,足以让警侦连在“尖子连”夺旗之战中脱颖而出。但意外的是,他们却在“软件检查”中栽了个大跟头。

去年,由于任务和工作需要,连长王博和指导员尹易鹏各自带着一部分官兵,“两地分居”长达9个月,导致《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规定的一些会议没有落实,一些本子没有填全。

评选“特色方阵连队”前,为尽量排除人为干扰,该团出台《特色方阵连队综合考评量化标准》,采取动态拉动、静态检查的形式进行打分。虽然“软指标”只占30%,但也是衡量一个连队全面建设的重要标准。

“全连官兵用汗水甚至鲜血换来的机会,不能因‘软件’不齐而失之交臂。”拿到这个量化标准,誓在夺旗的王博和尹易鹏,立刻召集文书和得力骨干,对照检查内容,加班加点,一条一条过,一项一项补,终于在检查之前拿出了一套堪称“完美”的资料。

检查那天,两人信心满满地把团政委樊江伟带领的考评组迎进会议室。翻着满桌子的资料,樊江伟的脸色越来越难看。

“党支部成员长期‘分居’,但通过记录看,大多数支委会却都坐到了一个桌子上,战士的教育笔记也多次出现同一授课人,请问你们是怎么办到的?”面对樊江伟的质问,王博和尹易鹏的脸瞬间涨红……

召开党支部会议,支委在位人数不够,采用党员大会形式召开,民主氛围浓;教育穿插到训练间隙,士兵“微讲堂”贯穿全年,讲身边人身边事收效好……虽然这些资料看上去不厚也不整齐,但结合连队实际和工作任务紧密,反而得到考评组认可。

“‘工作好不如材料好’‘干得好不如写得好’,这样的形式主义不消除,类似警侦连加班加点造‘痕迹’的问题还会出现。”党委会上,聚焦战斗力建设这个根本,一班人全票赞成警侦连评选为“尖子连”。与此同时,该团党委也主动反思,认为基层“过度留痕”的问题,根子实际在党委机关。

紧接着,该团党委机关立即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加强源头治理,明确文电、通知、检查归口作战值班室统一管理,防止令出多门;建立基层通用资料共享数据库,控制索要材料报表总量和频次;少查落实过程,多看完成质量,以实绩、实效、口碑论英雄……笔者了解到,这些破除“过度留痕”的措施办法一经出台,就得到了基层官兵交口称赞。

微议录

去年11月26日,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这番话很有针对性,我团警侦连加班加点造“痕迹”的问题,就是现实写照。问题虽然出在基层,但根子却在机关。

“留痕”管理,本身不失为一种好的工作方法,本意是加强管理、明确责任、推动落实。然而,过分依赖“留痕”,就会偏离初衷。现在,有的部门考评基层工作,把重点停留在“纸上记没记、会议开没开,措施有没有”,搞“纸上论英雄”;有的机关干部到基层检查,不注重深入兵中看实效,却把查找问题的重点放在翻本子、看材料上;一些领导干部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满天飞的“军令状”“责任书”来抓工作,生怕没有“痕迹”,看似很“负责”,实则没担当。

一级查一级,一级看一级,最终基层成了“留痕”重灾地。“留痕”过多过滥,既占用基层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究其原因,还是思想出了问题,政绩观有了偏差。长此以往,必将危害深重。

最好的“留痕”,莫过于干出实绩,留下口碑。党委抓战议训、奖优罚劣,应当以战斗力建设实绩为最终标准,始终坚持不渝,形成鲜明导向。要创新督查考核机制,想方设法减轻基层负担,使基层从繁重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练兵备战打仗这个主业上来。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