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旅长张文仁——

钻战研战,执掌劲旅当先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邱瑞清 陈利 童祖静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03 05:09:17

“我们旅长最大的特点是热衷于研究打仗。”两会前夕,记者走进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采访,提起旅长张文仁,官兵的评价异口同声。

任职仅半年,缘何能给全旅官兵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带着疑问,记者敲开了张文仁的办公室。一进门,座椅后面的书柜里,两层摆放整齐、封面色彩不一的书籍十分显眼。一层是《二战经典战役》《胜道——解放战争经典战例》《海湾战争全史》等军事图书,另一层是用白色A4纸打印汇编成册的内部资料——那是张文仁多年来立足岗位研究作战的成果汇编。

“平时琢磨打仗,战时才能打胜仗。历史是一面镜子,里面藏着打仗的道理和打赢的智慧。”翻开一本已经有些卷边的资料汇编,张文仁说,如何将近代史上的经典战例与部队训练相结合,引导部队抓好实战化训练,是他这些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纸面上的文字沉默无声,训练场的变化却令人耳目一新。

“去年旅里组织的演练,4个营居然‘打’了4场完全不同的仗。”谈及去年的那次考核,营长李伟记忆犹新。

考核前,旅机关拟制的几套考核方案,虽然内容有所变化,也仅仅是改个地点、换组数据,属于“换汤不换药”。

“上了战场,敌人难道都是一个样?难道不同的营作战力量都打一样的仗?”旅党委议训会上,张文仁的发问一针见血。

随后,他与机关考核组一起结合经典战例研究拟制不同地域登岛作战、不同地形山地进攻等多种作战想定,建立作战想定考核题库。考核时,各营采取临机抽考的方式确定考题,抽到什么想定考什么。

那次考核,旅里还根据张文仁的提议,对照“假想敌”标准组建了一支“准蓝军分队”,逼着各营随时处置突发“敌情”。

翻开张文仁的履历,从连长到作训参谋,从作训科长到集团军作训处长,从团长到旅参谋长,再到旅长,每一个岗位都直面作战。他的目光始终与作战需求对接,行动始终与战斗力标准对表。

去年,这个旅与某陆航旅、海军某舰艇大队展开联合训练,采集了大量的联合作战数据,也发现了联合训练中的一些短板弱项。今年上会,张文仁准备了一份《关于抓好军以下部队联合训练落实的建议》。“集团军以下部队的联合训练应当怎么组织,这个问题要抓紧解决。”张文仁代表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