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深入研究夜间作战的新“招数”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朱姜海 张鹏昊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10 00:26:56

近几场现代战争表明,夜战即首战。对地空导弹部队来讲,夜战已由辅助性作战样式上升为重要作战样式,争夺制夜权成为作战谋划的关节点、敌我夺控的聚焦点。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深入研究夜间作战的新“招数”,科学谋划战役、战术层面的制胜之策,并将理论成果纳入夜训实践环节,通过不断创新完善训法体系,打造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夜间作战能力。

争夺战场制夜权

3月7日,夜黑如墨,风冷如刀。原本一片静谧的营区,被一阵急促的警铃骤然打破。随即,刺耳的防空警报拉响,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地导营营长苑东茂果断命令:“部队一等!”全营官兵迅速穿上反光背心、戴上嵌有微光头灯的迷彩作战头盔,冲向阵地,一场赋予强敌入侵背景的夜战夜训随即展开。

战斗一开始,指挥系统被“敌”干扰失效,指挥班子迅速采取反干扰措施,“对抗强敌,就要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作准备”已成为大家的共识。通过复杂环境下的实战课题演练,提升官兵遂行实战任务本领!雷达装备阵地正在组织“临界状态下的战斗状态转换”,导弹阵地正在模拟“夜间导弹平板装载”......微光头灯、紫色手灯交相辉映,官兵们故意压抑音量的口令声、兵器车的发动机轰鸣声、液压系统的运作声,在空阔清冷的夜空下交织碰撞,又迅速弥散。

地空导弹部队夜间作战是一个难训课目。为了把“软肋”练硬,该旅集中研究夜间战法,严格对表新大纲制定夜训计划。“战场上战机稍纵即逝。战斗力的生成链条同样环环相扣,机不容失、失不再来。”该旅领导坦言,他们利用好这个窗口期抓紧摸索兵器极限性能规律,锤炼官兵未来夜战场适应能力。

与强敌过招,胜负就在毫厘之间,基础扎不扎实往往会成为关键。暗夜中操作兵器,必须靠平时千万次训练,形成肌肉记忆,才能于微光条件下精准操作,这是夺取制夜权的基础。从该旅机关得知,他们去年8月才接换新装备完毕,不到一个月即携新装参加“蓝盾”演习,在战斗中打基础、在战斗中练磨合,快速形成战斗力。最终,该旅参赛的3个营,不仅勇夺冠军,更在前四名中独居其三。

“换装训练决不能像过去那样四平八稳。新装备形成战斗力要快、骨干滚动补充后的能力生成也要快,才能保证面对强敌,随时能战、战之必胜!”该旅政委孙军说,开年以来,他们全面铺开夜训,还有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趁新兵刚下连,通过“白+黑”式的强化训练,打下扎实的制胜功底,同时尽量缩短骨干成才周期、尽快摸索装备的极限性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