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守护军用土地的“活地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崔海江 黄小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20 02:04:01

联勤保障部队某部管护员李四民巡护海岛26年,被称为——

守护军用土地的“活地图”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崔海江 黄小春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联勤保障部队某储备资产管理局,跟随管护员李四民体验巡护海岛军用储备用地的一天。

清晨6点半,舟山六横岛春寒料峭,海风呼啸。收拾好管护箱,带上压缩干粮,李四民赶往码头。登岛搭船跑、出行靠双脚,是李四民巡岛的日常状态。

1993年7月,退伍不久的李四民主动放弃国企岗位,带着对军营的眷恋回到部队,成为原南京军区房管局宁波办事处的一名聘用人员,负责看护舟山海域30余个岛屿的300余个军用土地坐落。这一干,就是26年。

我们巡护的第一站,是一个无人小岛。李四民告诉记者,无人岛没有人工码头可以靠岸,只能在涨潮的时候登岛,每次出行前都必须算好潮汐时间。

一个多小时后,渔船到达目的地。爬礁石、过险滩……李四民拎着管护箱走在前面,记者一路跟随。每到一处军用土地坐落,李四民都要重新刷写坐落管护标语和界桩。遇到因雨水冲刷而有些倾斜的坐落界桩,他便挖出几十公斤重的界桩重新埋设。

海岛很美,但巡岛是件苦差事。一次,李四民在巡查时不慎被野狗咬伤。他用鞋带扎紧伤口,一瘸一拐地坚持完成了任务。返营处理伤口时,医生费了很大劲才用镊子把勒进肉里的鞋带夹出来。还有一次巡护某小岛,恰逢热带风暴过境,他被困在岛上7天,每天只有半升淡水,晚上只能睡在露天岩石上。

常年巡岛,李四民对各个营区的情况了如指掌,被大家称为“数据库”“活地图”。这些年,他协助单位先后领取36本土地证,找回12个坐落、51亩部队流失土地。

“领取这几个坐落的土地证时,由于移交资料缺失,导致土地界线模糊、权属不明。”巡护到第二个小岛,李四民指着眼前3个坐落向记者讲述往事。2016年10月,他协调军地多个部门,最终明晰了多块土地为部队地产,顺利领取3个坐落的土地证。

中午时分,记者随李四民前往此次巡护任务的最后一站。与前几个小岛不同,这是一个已修建改造完成的驻训保障营区。随着近年来各级练兵备战观念不断加强,他们立起“储备为战备,保障为打赢”的鲜明导向,探索利用储备营区为部队野外驻训服务的新模式。每年部队驻训期间,李四民到这里的次数更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驻训官兵的工作。

巡护完3个海岛的部分坐落,天色已晚。刚回到营区,李四民就忙着记录当天的巡护情况,同时做好第二天巡护的准备工作。他对记者说:“作为一线管护员,我们绝不能把军用土地守少了、把军产守没了。我要守好脚下每一寸军用土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