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务战先务实的一段经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宇瀚 李飞龙 杨 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24 05:00:19

“新纪录”为何慢了两分钟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务战先务实的一段经历

■程宇瀚 李飞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进

初春时节,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彻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营区上空。值班官兵奔赴战位、保障车辆飞驰入场、飞行人员快速登机……一场战备转进演练旋即展开。

这次演练,官兵憋足了劲要“破纪录”。然而,当计时器掐表后,结果却有些尴尬:“比曾达到过的最短用时慢了两分钟。”

“新纪录”为何慢了两分钟?旅参谋长马骥为记者解开“谜团”。去年,该旅全面列装某新型战机。为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全旅上下积极探索快速实施战备转进演练的方法,一度创造出战备转进的最快纪录。

然而,随着训练不断深入,官兵对保持这项战备转进纪录却提出异议。有官兵认为,转进流程大都参照旧机型设置,有些环节并不符合新机型要求;也有官兵反映,为了在战备转进中抢时间,飞行准备略显仓促、质量不高……

但也有人担心,“最短用时”作为训练成果已经写入全年工作总结,并上报上级机关,自我否定岂不是要“闹笑话”?

“不求虚名、不做虚功,军事斗争准备的每个环节都不能似是而非,要看是否符合实战要求。”旅党委最终拍板决定,重新探索战备转进流程。

值班室里,参谋人员反复研究战备信息传达机制,力求减少中间环节。外场一线,机务、气象等专业人员严抠细训,既求速度更求精度……经过逐个环节论证、逐个岗位验收,他们渐渐找到了加快演练流程与提升训练质效的“最大公约数”。

“一味追求用时短,忽视训练质量,到了战场就可能栽跟头。新机型的飞行准备,对装备设备性能和精细化程度的要求更高了,丝毫大意不得。”该旅领导说,以往人装到位即视为准备就绪,如今他们对“到位”二字更较真。一线官兵建议,增加1分钟用于进场后对装备设备状况进行快速自检,对可能出现的“错、忘、漏”等情况,再进行一次扫描判断,并确保全部清除。由于增加了类似的准备环节,整个战备转进流程多出了两分钟。

数十个环节逐一完成,一架战机很快完成升空作战的全部准备工作。飞行员孟庆星登舱前,向机务三中队中队长杨靖平竖起大拇指。这个手势,是对机务战友的褒奖与信任。杨靖平说:“快速高效的战备转进,是空战取胜的先决条件。如今每次演练,我们都按照作战标准加入挂弹环节并进行弹检,虽然用时延长了,但真正做到了‘箭在弦上’。”

“场务连准备完毕”“气象席准备完毕”……又一轮演练展开,一声声自信的报告汇往战备值班室。

短  评

掐掉“虚花”结“实果”

■魏  兵

现代战争,快一秒就可能制胜。然而,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备转进时间慢了两分钟,却让人更觉可贵。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次演练也是“破纪录”,不是突破了曾达到过的“最短用时”,而是打破了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形式主义的虚名浮绩,立起了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战出发的训练导向。

习主席强调,要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有一个很大加强。这就要求我们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中,必须具备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良好作风,来不得半点虚假。广大官兵只有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定下心来苦干、实干,不搞表面上的热热闹闹、出名挂号,不搞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才能推动战斗力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