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部赴野外陌生地域开展实战化通信演练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雷柱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8 20:56:46

开拔在即,加紧清理车辆积雪

央广网4月8日消息(雷柱)四月高原,乍暖还寒。“嘟嘟嘟……”一阵急促的哨音打破了清晨的宁静。火箭军某部通信营突然接到作战命令,组织官兵奔赴陌生地域开展实战化机动通信演练。车辆检查、物资装载、设备通电临检……半个小时后,梯队准时出发。

一旁是万丈深渊,一旁是陡峭山崖,一车多宽的路面积雪犹存,司机驾车蹒跚在崎岖蜿蜒的山间如履薄冰。“前方急弯,前卫车发生侧滑,右后轮悬空!”“所有车辆立即减速行驶,转弯路段铺撒防滑沙,指挥员、安全员指挥车辆通过。”急弯路段险象迭出,指挥员、安全员果断指挥,驾驶员谨慎驾驶……一路上,官兵攻克了一个个险隘。

“为何甘冒风险也要练兵山间?”该部领导陈守德说,“打仗首先要过‘敢’字关,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思想藩篱必须破除。有以往实战化训练打下的坚实基础,相信官兵能够勇破险关,为全年演训任务做好战斗热身。”

临战准备,仔细检查车辆

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行驶,官兵碾冰破雪,顺利抵达作战区。抖掉疲惫,轻装上阵,崇山峻岭中,一台台通信装备快速展开。蹬车架天线,迅速启油机,准确调方向,号手们密切配合,各节点通信网络悄然构建。

通信方舱中,车长坐在闪耀的仪表灯前,紧张配置通信数据。“受敌电磁干扰,切换频率”“链路信号不稳,提高通信功率”……电波无形无界,外界干扰神出鬼没,面对海量的信息和各种随机特情,他们忙而不乱,操作着一台台设备,一个个数据顺利传输到各个作战要素,一张横跨近百公里的高效通信密网在山峦腹中编织完成。

信息战场,通信先行。近年来,该部通信营针对高原山地季候多变的特点,充分利用不同恶劣天候组织官兵奔赴野外战场演练通信枢纽开设、网系构建和无线效能检测等多个课目,先后出色完成了“实弹发射”“跨区驻训”等重大通信保障任务,梳理总结出破解“山中通、动中通、扰中通”等通信难题的20种经验做法,在实战淬火中不断锤炼战场保通能力。

登上山顶,通信装备迅速占领点位

架设天线,通信网络悄然展开

节点试通,百里密网编织完成

训练间隙,班组成员共进午餐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