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组织联合投送演练——

“编外队伍”助力破解高原军运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放 王军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09 15:30:01

物业管理员正在进行车辆捆绑固定作业。解放军报记者 张 放摄

3月中旬,一场军民联合铁路投送紧急装卸载演练在西北某货运场站展开。

“物资装备多,时间紧急,货运场站军运员人手不足!”演练一开始,导调组就出了一个难题。

军运员一般由货运场站货运员、安检员等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兼任,负责配合军代表进行铁路运输装卸载准备、组织及收尾工作。运输物资多、保障力量有限时,待运物资通常只能排队等待。

“不能让待运物资形成积压。”军代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从地方某物业公司紧急征调物业管理员前来支援。没过多久,数十名物业管理员身着工作服、佩戴统一标识到达货运场,立即投入到平板车装载固定作业中。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领导说,随着高原铁路运输保障任务的增加,他们积极引入地方资源,将地方一些优秀的物业、餐饮、运输企业引入保障环节,完善政治审查、日常训练、定期演练等机制,组建起一支“编外”铁路运输保障力量,提高铁路运输保障能力。

演练现场,物业管理员张劲兆和5名同事正在对一辆车进行捆绑固定。他们熟练操作紧固器、铁塑三角挡、防磨垫等制式器材,配合默契,仅用10多分钟就完成了作业。

临近中午,导调组再次给出新情况:“就餐人数超出军供站保障能力,无法足额提供热食保障。”军代表王成功立即联系地方某餐饮公司,1小时后,两辆装有热食的车辆驶入站台。饭菜荤素搭配,按人数装盒,官兵和保障人员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当天,在军代表、部队官兵、铁路部门和地方多家公司的并肩战斗下,铁路投送紧急装卸演练顺利完成。演练结束后,各方代表就如何提高融合保障力量反应速度、热食质量等问题复盘检讨,为进一步增强高原铁路运输军民融合保障能力出谋划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