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协调铁路部门提升运输保障效能

拉日铁路开通超限装备运输业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放 陈玉富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11 14:48:05

解放军报讯 记者张放、通讯员陈玉富报道:不久前,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正式开通超限装备运输业务,标志着在251公里的拉日铁路运输线上,大型机械装备运输将不再受限。

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是青藏铁路的延伸线,也是西藏铁路网中承东启西的一条区际干线铁路。由于全线为单线非电气化铁路,对运输安全的要求较高,铁路部门一直未开通超限装备运输业务。以前,军地大型机械装备进入日喀则市只能通过公路运输,运输成本高、效率低。

近年来,随着全军实战化训练力度不断加大,高原驻训演习任务增多,拉日铁路超限装备运输的需求不断增大。2017年,青藏铁路公司和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驻公司军代处集智攻关,探索超限装备运输服务保障模式。在全面梳理铁路线路情况、明确军用超限装备运输技术条件的基础上,他们通过“边开办边申请,先运输后完善”的特殊方式,在该线路进行超限装备运输尝试,掌握超限装备运输的第一手资料和相关基础数据。

为从根本上解决拉日铁路运输限制问题,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会同青藏铁路公司,对之前超限装备运输尝试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并组织专家反复论证,详细制订超限装备装载、运行、卸载保障方案,终于让拉日铁路超限装备运输业务具备开通条件。

为确保超限装备运输安全,军地双方还组织5个课目12项内容的联演联训;深入部队宣讲在高原寒区快速投送装备组织方案;装载过程中,军代表和车站工作人员认真检查每列装备加固捆绑状况,进一步提升高原铁路运输保障效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