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祖国、心怀梦想,空军驻漠河某雷达站四级军士长郭平——

当好神州北极“千里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齐春光 朱广赢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15 14:51:45

主人公心语:扛起备战打仗的担子,守护祖国宁静的天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是我们的使命追求。

——郭 平

清明时节,一场霏霏春雪让漠河的山头再披素裹银装。此时此刻,郭平却无暇观赏雪景。三尺方舱内,他紧盯屏幕,键指如飞,电波在北国空疆编织出一张无形预警天网。片刻,目标情报被牢牢锁定并上报指挥所。

“郭平精湛的战斗操作,对于我们及时准确掌握情况起到了重要作用。”战斗值班任务解除后,连队干部感慨地说。

“操纵班长,四级军士长,普通雷达操纵员,参加过几次任务。”郭平的自我介绍非常简单。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了这名普通雷达操纵员的不普通。

2017年,郭平参加高原驻训任务,他结合任务如饥似渴地学习积累复杂条件下战斗操作经验。任务结束回到连队,他便围绕“复杂电磁环境下目标识别掌握及反干扰”这一课题展开研究,利用参加实战化比武积累的经验和高原驻训所学知识,制作了《电子干扰研判处置图集》,梳理整合各类干扰样式图片、攻击机理、识别依据、对抗措施等研究成果,推动连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大幅提升。

“有钻劲,爱较真”,这是连队官兵对郭平的普遍评价。针对漠河地区气候特点,他向连队建议组织技术攻关小组,集智破解极寒条件带来的战训难题,不断总结改进基础训练和装备维护保障方法,摸索出掌握基本理论、熟悉基本操作、模拟空情推演、实际空情检验的“四步训练法”并得以推广。

训练中,郭平不断提升自己的训练难度,一有空就泡在训练室和雷达方舱,还帮大家总结训练经验,改进训练方法,提高训练效率。连队干部介绍说,雷达站连续6年获得全旅军事训练考核集体第一名,郭平功不可没。

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空军百名优秀雷达操纵员、原沈阳军区空军优秀士官骨干、空军优秀共青团员,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谈及获奖经历,郭平说:“16年军旅生涯中,入选‘英雄林’,让我最难忘。”

“英雄林”是雷达站雷达阵地旁山坡上的一片松林,受到师级以上表彰的党员每人认领一棵树,挂上一块写着自己名字的木牌。

“我就是个普通的战士,就像‘英雄林’中的一棵小树。因为有了军营这片沃土,我得以不断成长。”郭平说,“将来有一天我会离开军营,但‘英雄林’会告诉后来人,曾有许多官兵把青春献给了强军事业,以激励后来者苦练本领,守好蓝天,为祖国空防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