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依法破解空管难题

法网防护铺就“通天坦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宇瀚 苏延强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16 16:23:21

“全村养鸽户已将鸽群回笼,请贵部放心飞行……”3月21日,接到机场驻地村干部的电话后,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保卫干事孙协飞仰望晴空露出了笑容。与此同时,随着塔台下令开飞,一架架战机升空翱翔,按计划展开空中对抗训练。

去年的一次夜间飞行训练,至今让该场站官兵印象深刻。眼看战机即将归航,机场北头上空却忽然闪烁起某商家开展庆典的追光灯。“飞行员视线可能会被干扰!”虽然最终有惊无险解决,但这一问题却引发站党委思考。机场地处市区,周边村镇众多,为确保战鹰飞行安全,他们将空域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飞行时严控周边民众非法侵用空域,但为何不时仍有情况突发?分析原因,根子上是个别群众法治观念淡薄,未认识到空域管理的重要性。

场站从法治层面入手,针对薄弱环节进行治理。他们在以往常态化走访驻地政府、联席共议空管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协同机制,协调各村指定联络员,依托专业协会将养鸽户、无人机爱好者等群体纳入联络网格,缩短中间环节,充分发挥网格时间准确错峰、消息及时发布、特情准确溯源的作用,既保证飞行训练安全,也尊重群众合法合规使用空域的基本权益。

场站还梳理出鸽群、空飘物、光污染等飞行期间管束类别,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编写成朗朗上口、便于记忆的顺口溜并印制成宣传册,走村串户开展普法教育、进行沟通交流,重点讲清干扰飞行的法律后果,做到既有法理约束,也取得情理支持,让群众熟知空域管理的法规要求。听完官兵一番耐心宣讲,海龙村二组养鸽户雷斯阳心有余悸:“原来在飞行时放飞鸽群,竟会带来这么大隐患。”

3月下旬的一天,架架战机列阵等待升空,机场外围东边方向却升起一座搬运建材的车载塔吊,高度已超过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标准。领命后,跟班干事杨言九按照协同机制快速向驻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同时火速赶赴事发地,取得了村委会及施工方的理解支持,根据航空法相关规定协调降低塔吊高度,及时有效处置后,飞行计划正常进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