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驻训,飞行员们为何爱上了沙滩排球?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杨凯典 刘子旭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9 20:54:58

4月上旬,中部战区空军某旅驻训分队组织昼间飞行,强度大、课目难、占场长。这天下午,几架飞机相继着陆,不同往日下了飞机之后的谈笑风生,这次飞行员们不是甩着胳膊,就是喘着粗气,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天空中气流太乱了,加上一批5个多小时的长航时飞行,浑身就像散了架。”

僚机位置的飞行教官邢建文更是直到吃完午饭才缓过劲来,笔者好奇地凑上去问:“邢教员,这到底得使多大的劲控制杆啊?”“气流紊乱、风切变啥的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瞬时的力量其实也没有多大,但单单是胳膊悬在空中5个小时也不好受呦。”“那这么看来,这次驻训专门带的哑铃很有针对性啊。”“那可不是么!”

据悉,在进驻之前,飞行大队专门携带了体能装备,目的就在于让飞行人员在相对陌生的环境能依旧抓紧体能训练。进入大强度训练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达到标准要求,靠的不仅是精心准备、精心实施,还有体能方面的储备。

进驻荒漠机场后,受生活条件所限,官兵课余生活相对匮乏,在团里组织各类体能训练之外,广大飞行人员也开发出了很多新的体育活动项目。不但同兄弟单位的官兵定期“约战”——开展足球赛、篮球赛,还结合驻地沙地多的实际,成立了“轰炸劲旅”沙滩排球队。

部队里大多数人都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沙排比赛,有排球基础的也是寥寥无几。飞行教官姚晖是位资深排球迷,而且受过专业的培训,成立排球队、组织日常训练自然而然落到了他的头上。

队员们从刚开始的毫无基础,到如今能组织起像样的战术,打出漂亮的对攻,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不仅飞行人员抓体能训练,地面地勤人员也不落后。他们组织在营区附近进行10公里长跑比赛,跑道上大家相互鼓励加油你追我赶、你争我夺,虽然累得嘴唇发白也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

“当时我几乎坚持不住了,放弃的念头充斥在脑中。但周围战友们不抛弃、不放弃,你拉一圈,他拽一里,一直带着我冲向终点。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一定要敢于吃苦,争取不拖后腿!”下士郑琨坚定地说道。

在异地飞行训练,虽然有诸多困难,但驻训官兵们发扬“战斗无限,苦中有为”的精神,对条件简陋说“没事”,对生活艰苦说“盘他”,向准备协同要“精心”,向总结讲评要“效果”。

最近一个长航飞行日结束,飞行员曹海林走下旋梯,边舒展着身体,边检查飞机起落架,笑着对笔者说:“哎呀,这次训练效果不错。”“明天计划排出来了吗?”“出来了,跟今天一样的强度。”“体能上没问题吧?”“怎么会?这样大强度的训练接着整!”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