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深山22年护长剑,他被誉为军营“导弹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时义杰 朱付兵 冯金源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10 09:05:42

孙向上近影。刘王虎 摄

主人公心语:为大国长剑护航,必须精益求精、严中求细,绝不让导弹带着疑问上天。——孙向上

连绵青山,大国重器,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营二级军士长孙向上一守就是22年。

守山的孤寂、使命的崇高,让这名导弹发射号手的脸庞透着沉稳与刚毅。

春秋更迭,寒来暑往,孙向上把根扎在军营,苦学专业、精练技术,该旅近10年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均由孙向上担任发射装备整修和操作把关技师。久而久之,他也成为誉满军营的“导弹通”“兵专家”。

荣誉是汗水的凝结。初任班长时,孙向上的专业水平在同龄战友中并不拔尖。一次,班里的一名新战友向他请教专业知识,所涉领域恰是他的专业短板。他使尽浑身解数,也没能解除战友的疑问。

在新战友面前丢了“面子”让孙向上深受刺激。从那以后,孙向上拿出攀高山、爬陡坡的拼劲和韧劲,向专业理论学习发起冲锋。经过数不清的“五加二”“白加黑”,他先后自学掌握了8门专业基础课和5门专业理论课;每次执行大项任务,他都结合理论与实践,分析总结、反思比较,笔记梳理总结了好几本……

一次实弹发射前夕,孙向上参与泵车整修。这是该旅首次依靠自身保障力量执行此类任务,难度可想而知。那段时间,孙向上带着班里的战士穿梭于泵车之间,检查把关、分析排障、判读数据……遇到重要装备拆卸,他一头扎进泵车,在狭窄的泵车部件缝里拧螺丝、卸阀门,身上经常碰得青一块紫一块。

有时遇到维修难题,孙向上一整天都跟在高工身后,一边请教问题、一边研究技术。晚上回到宿舍,他就把白天的整修步骤、使用方法和零部件功用组成,认真梳理成册。连续一个多月,他经常熬到深夜,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也是通过这次任务,孙向上积累的技术参数,填补了泵车整修领域的空白。

一次操作中,某泵车阀门管路发生渗漏。为快速有效处置,不影响后续流程,他主动请缨只身上前排障,最终化险为夷。

这些年,孙向上积极搞好传帮带,依托任务实践平台为部队培养了一批泵车整修骨干。去年,基地机关干部专业技术离岗集训和旅预晋升初级士官培训中,孙向上再次担任专业教员。

尽管这是孙向上第4次担负这样的任务,但他依旧拿出“第一次执教”的劲头,精心准备教案,耐心答疑解惑。最后的考核验收,所有学员均顺利通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