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船长郭保丰:"诗和远方"就在自己脚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伟帅 陈国全 方立华 张伟乐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17 08:56:12

郭保丰今年40岁。

40岁,许多人早已被现实生活磨去梦想的棱角。郭保丰——这位掌舵中国海军唯一一艘专业化医院船“和平方舟”号的船长,却依旧拥有闪闪发光的梦想。

那些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那些“诗与远方”,在郭保丰的一次次带船航行中,变成了现实,变成了日常。他那颗“理想主义者”的心,依旧在火热地跳动着。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航行在祖国的目光里。琚振华 摄

“走向深蓝,中国海军需要有‘硬件’,更要有‘软件’”

坐在船长椅上,郭保丰眯着眼睛眺望远方——此刻,那一道水泥浇筑的码头已经在他的视野中渐渐清晰。拿起手边的望远镜,他又仔细看了看,随后缓缓放下。郭保丰轻轻舒了口气:“回来了。”

2019年1月18日,一个明媚的上午,离开这个码头已205天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回家了。这是海军“和平方舟”号第7次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第9次走出国门。

从2008年入列至今,这艘身披红十字的“大白船”累积航行23万海里,远赴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到访了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人次提供了免费诊疗服务。

此时此刻,甲板上、码头上,举目都是欢乐的笑脸,人们难掩团聚的喜悦。而在“和平方舟”号的驾驶室内,船长郭保丰的表情一如往常般平静,甚至有些冷峻:“身为整条船的掌舵人,什么时候都马虎不得。”

这一次靠港,郭保丰的航海里程已达到15万海里。

“作为第3任船长,我有幸随着‘和平方舟’号不断拓展航程,屡创‘和谐’纪录,单航程最长航行5475海里,执行任务最长航行205天,单次访问最多达到12个国家。更让我感到无比光荣的是,‘和平方舟’号还曾两次接受习主席检阅。”对于这些数据,郭保丰能够脱口而出。

这样的纪录,对中国海军战舰来说,“和平方舟”号是独一份;对驾驶战舰驰骋大洋的中国海军舰长们来说,郭保丰是独一个。如果说海军是最具“国际范儿”的军种,那么,把郭保丰作为“国际范儿”的代言人也十分合适。

在“和平方舟”号上,每个人都有专门存储照片的电子文件夹。照片不仅记录着他们到过的地方、做过的工作,也记录着一段段故事,关于友谊、关于成长。

郭保丰也不例外。2018年,“和平方舟”号第一次访问智利。照片上,郭保丰笑得自信从容,与他一起合影的是来自智利、美国的海军军官。“本来还害怕人家听不懂我这带着浙江口音的英语,没想到,我们全程交流无障碍!”说完,郭保丰笑着靠在椅子上,那神情极像一个考了满分的孩子。

2005年,郭保丰第一次随军舰走出国门。那时,他就意识到,“走向深蓝,中国海军需要有‘硬件’,更要有‘软件’”。于是,学生时代背记单词的手抄本,又一次成了他日常的必备品。

郭保丰的英文名字就叫“方舟”。“让自己的一切都成为‘和平方舟’的一部分,船是我,我也是船。”郭保丰这样解释。

当初那个在江南水乡摇着橹唱着渔歌的少年,如今掌舵“和平方舟”号这艘万吨军舰。不论“船是我”,还是“我是船”,郭保丰都早已把自己和“和平方舟”号紧紧绑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