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兵某师对标实战锻造新质作战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振宇 陈国全 高宏伟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18 10:07:36

初夏时节,南国某机场一片繁忙。海军航空兵某师特级飞行员陈刚顶着烈日,登上某新型战机。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升空直奔某空域。

陈刚驾驶战机起飞升空后,又有几架战机接连升空。组网、搜索、引导、出击……记者在塔台指挥所大屏幕上看到,多架战机随即组成编队联合出击。

目极千里,联通四方。作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该师起步就瞄准实战、对标战场,只争朝夕奋飞冲锋。一年前,在南海海域海上阅兵中,该师两个受阅编队以米秒不差的标准接受习主席检阅,在海空划出新团队的忠诚航迹。

一幕幕火热的练兵图景,标志着这支海空劲旅正在加速形成战斗力。

在经历近6小时任务课目飞行后,飞行大队长江帅伟的眼睛非常疲劳,但他顾不上休息,又和机组人员来到塔台和战术研究室,复盘训练内容,研究战法训法……该师组建以来,无论是飞行员还是保障人员,官兵都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以枕戈待旦的姿态加紧训练。

人员新、装备新……这是一支新生的海空力量。在他们眼中,“新”有着十分丰富的含义。

“新”意味着年轻,但他们不满足于做战场“新兵”——

组建不久,该师参加海军声呐专业比武竞赛。面对诸多经验丰富的“老选手”,该师年轻的队员们废寝忘食认真备战,最终取得航空兵组冠军的佳绩。在比武场上一展身手的他们,更渴望在演练场迅速成长。盯着对手练、拉着战友学,他们在实兵对抗中不断提升战场素养。

“新”代表着先进,他们力求发挥装备的最佳性能——

老飞行员潜心改装、新飞行员全力训练、机务官兵加班加点学习……他们日夜围着战机转,深入研究新员改装、课目训练、重大任务之间的联系,推动战训教三者融合,让飞行员在训中学、在战中练,实现由改装、训练、任务“三步走”向“齐步走”再到“跑步走”的跨越。

“新”蕴含着干劲,年轻的战鹰渴望在战场铸就荣光——

低空飞行是不折不扣的高危动作,但捕捉目标的概率会得到提升。为提高打仗胜算,该师某团参谋长、一级飞行员闫亮全身心投入低空飞行训练,从低空一路飞到超低空,练就“贴海飞行”绝招。不久前的一次搜索任务中,闫亮机组奉命出击。大海茫茫,目标无方位、无特征、无信号。闫亮果断决定低空搜索,最终发现目标,实现了低空搜索成功应用于实战的突破。

编后

在采编这篇稿件的时候,我们曾与海军航空兵某师师长有一段对话。这位师长说到两个关键词:一是“幸运”——这支在改革号角中破壳而出的新质作战力量,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二是“责任”——他们所代表的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快慢,将直接影响改革效能。

为此,从组建那天起,该师就立下军令状、定下时间表,以读秒的状态夜以继日地冲锋。倘若把他们的故事浓缩成一个主题词,“担当”再恰当不过。

今天,在全军部队,类似海军航空兵某师的强军故事越来越多。全新的番号、全新的装备、全新的地域、全新的战场……改革的“高速列车”正在将越来越多的部队带往新的“出发站台”。新的出发、新的冲锋,注定有许许多多的空白要填补、许许多多的沟坎要跨越。

衡量改革效能只有一个标准:战斗力。在我军战斗力生成链条中,每一支部队、每一名军人都是重要的一环,每一个训练日都与战斗力生成紧密相连。不断激发战斗力增长点,需要我们每个人肩负起强军使命,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