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发挥资源优势编实建强民兵组织

新质民兵占基干民兵半壁江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钟曙朝 田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24 15:30:12

中国国防报讯 钟曙朝、特约记者田祥报道:5月14日,湖南省湘潭军分区组织民兵整组点验,新编建的导弹维修、向导翻译、网络防护等一批新质民兵分队悉数登场,让检查人员眼前为之一亮。区人武部领导介绍,今年雨湖区编建的新质民兵已占到基干民兵的半壁江山,成为该区民兵应急力量的生力军。

雨湖区是湘潭市高等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区。辖区内不仅有湘潭大学、湖南软件职业学院等10所高校,还有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丰厚的科教资源,为编建新质民兵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民兵整组会议上,区人武部党委形成共识:“必须坚定地向新兴领域拓展,向科教要战斗力。”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在前期的调研中,遇到了诸多难题:高校和企业科研、技术骨干工作任务重,难以集中时间参训。而且这些人大多收入较高,仅靠微薄的误工补贴,难以激发训练热情。人武部党委调研后感到,想要编实建强新质力量,就必须从传统的民兵编组模式中走出来。为此,他们从破除制度机制入手,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新质民兵队伍编建原则、参训模式、保障方法、激励措施等规章制度。

记者在该区人武部整组资料中了解到,他们对高校和企业民兵管理使用、教育训练和考核奖惩等方面进行规范,将编兵企业纳入政府重点扶持对象、民兵参训情况纳入个人绩效考核范畴,同时对拒绝编兵、参训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处罚;联合地方人社、财政、民政等部门,出台民兵误工补贴、交通出行、伤病残救助等方面政策制度;组织民兵体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协调地方政府对积极参加训练、履职较好的民兵给予专项奖励。

紧接着,该区人武部在湘潭大学、湖南软件职业学院等分别编组向导翻译、导弹维修等新质民兵队伍。随后,他们结合编兵单位教学、科研和生产任务,采取小规模、多批次的模式,对新质民兵进行集中轮训,几个回合下来,一批素质过硬的新质民兵脱颖而出。

前不久,湘潭市军地联合组织抗洪救灾演练,在冲锋舟无法抵达复杂和危险水域时,民兵罗思成立即操作无人机进行水面侦察,空投救生器材,成功将“落水者”救出。

点评

要用好用活资源优势

■吴梓黄

未来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编,队伍就怎么建,这是国防动员系统落实备战打仗要求的直接体现。新兴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动员潜力和资源,在未来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部分人员和装备可以直接派上用场,不仅节约了建设成本,而且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

然而,将动员潜力转化为战斗力,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当前,新质力量民兵队伍建设还处于开局起步阶段,只有把如何建、如何训、如何用、如何管、如何保等诸多问号一一拉直,新质力量才能真正为我所用。对此,湘潭市雨湖区人武部发挥资源优势,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值得学习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