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某预备役师强化官兵心理行为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黎植松 廖晓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5-27 10:04:10

坚持,成功就在下一秒

海南某预备役师强化官兵心理行为训练见闻

中国国防报讯 黎植松、廖晓峰报道:5月中旬,琼岛大地骄阳似火,在海南省琼海市某心理行为训练场,信任背摔、勇闯天堑等心理行为训练课不断给海南某预备役师官兵带来极限刺激,他们努力克服恐高、紧张等心理情绪,激发坚持、团结、奋斗的顽强意志,在训练中提高心理素质。

长期以来,该师受场地设施、专业人才缺乏等因素制约,心理行为训练一直是教学组训的弱项。为此,该师发挥寓军于民优势,积极融合军地资源,争取驻地琼海市政府的支持,建成首个心理行为训练场,并加强心理专业领域和行业编兵,科学纳编部分心理行为训练专家入队,利用编兵单位现有配套场地设施,开展VR心理体验等心理行为训练。

高空抓杠课目要克服恐惧心理。40岁的科长马文龙是集训队年龄最大的队员,还有恐高症。作为集训队队长,他第一个上。只见马文龙信心满满地穿好装具,大喊一声就用力爬到了10米高的独立柱顶端。当向下看时,他两腿发软,大脑一片空白,停顿了两分钟也没有完成挑战,只好沮丧地沿着柱子滑下来。这时,队员们齐声高喊“队长、加油,队长、加油!”马文龙又重新鼓足勇气,再来一次。他一边给自己打气,一边与队员互动转移恐高情绪。爬到柱子顶端时,恐惧再次来袭。他深吸一口气,不断提醒自己坚持就会成功,终于爬上圆盘,然后用力纵身一跃,双手成功抓住横杠,完成自我挑战。“虽然后背还在冒冷汗,但很有成就感,大家的鼓励让我战胜了恐高!”面对热烈的掌声,马文龙深有感触。

逃生墙训练需要团队协作,30多人攀越,3人充当“人梯”。战士梁建昇主动请缨当“人梯”。队友踩着“人梯”的大腿和肩膀,一个接一个上了墙顶,最后只剩梁建昇。此时,他已筋疲力尽,好几次起跳都没能抓住队友的手。这时,另一名队员立即用身体悬挂在逃生墙上给梁建昇当“人梯”。助跑起跳,梁建昇勉强抓住了队友的脚踝,眼看就要掉下去。队友们大喊“坚持住!”情急之下,他用力卷腹抬腿,战友们乘机拉住他的腿,成功攀越。事后梁建昇说:“再迟一秒,我就会掉下‘谷’底。这次真正体验了什么叫‘不抛弃、不放弃’‘团结就是力量’!”

5天的心理行为训练,该师官兵完成了高空断桥、极限攀岩、VR心理行为等12个课目教学组训任务,不仅提高了官兵的心理素质,也进一步探索了心理行为训练教学组训的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