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支民兵队伍用科技打造通信“天网”!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乔治 唐洪 樊晨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6-06 00:22:17

保障车辆快速抵达

发射天线迅即升起

通讯设备调试完善

……

一系列流程驾轻就熟

在身着迷彩的民兵技术人员的操作下

完成了通信组网前的所有准备

他们就是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民兵无线通信保障分队

背景介绍:

2017年以来,上海警备区充分依托和发挥特有的区位、资源与发展优势,突出创新驱动理念,军地联合制定出台《上海市民兵建设“十三五”规划》,按照创新引领、功能多样、规模适度、突出应用的建用要求,编建了一批新型民兵分队,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民兵无线通信保障分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通讯信号覆盖正常、信号现场编解码正常、网络传输畅通。”民兵施玮对表各类参数,由应急通信保障车内汇报组网情况。这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结合2019年民兵整组点验开展的通信应急保障演练现场。

“驾轻就熟的背后是千百次的反复操练,稳定数据传输的背后更是无数个日夜的科研攻关。”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武装部部长糜瑞年向记者感慨道,这支民兵队伍既是公司应急通信保障的排头兵,更是科研战线上的冲锋者。

这是怎样一支民兵队伍,缘何得到这位从事武装工作10余年老部长的深情感慨?

翻看他们的资料,一组数据让记者找到了答案:

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93.8%,党员人数占33%,退伍军人占28%,先后有30余人次在各类通信竞赛中获奖,有48人次在所属领域课题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仅2018年以来这支队伍就完成军地重大通信保障任务30余场次。

“作为一名在进博会通信值守一线的应急队员,紧绷的神经一直持续到闭幕那一刻。”当选为2018年度中国电信优秀应急通信队员的富晓峰也是一名民兵骨干,回想起进博会开幕式那天壮丽的场景,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800M集群的应急通信电话是进博会不可或缺的调度指挥工具,也就是这一方通信车成了民兵富晓峰等人进博保障的主战场,他向记者回忆道:那时的生活起居和这台车牢牢地捆在了一起,数百个指示灯每天过目数十遍,各类旋钮按键每小时检查一次,并随时根据最新要求操作,不敢丝毫懈怠。数个月的前期准备,6天144个小时的全时在位值守,圆满实现了进博会指挥调度的一键就通、一叫就灵,是真正的“叫得应”。

“通信保障技术要求高,为编建出一支值得信赖的民兵队伍,我们抽组各岗位优秀的一线技术人员,确保全流程安全可靠。”中国电信上海应急通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浩向记者介绍,将每一次通信保障现场都作为民兵队伍建设培养的“示范园”,在实战任务中查漏补缺、成长成才,全面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一次涉军任务保障完成后,正在检修设备运行情况的苏炯却愣住了,屏幕上一个尖锐的峰值让这位久经“战场”的老民兵吃了一惊,也成为萦绕在他心头的一道坎。这一夜,对于他而言格外漫长。数次的辗转反侧,脑袋中装满了公示推演的前前后后,这个值绝对有问题!

“尽管看上去信号只是将卫星频谱‘压缩’了几个DB,但对其实际接收的影响几乎是‘致命’的,一旦通信网络波动,很有可能出现大面积瘫痪。”自那以后,他就好似着了魔般与一条条曲线和一串串数据杠上了,“作为应急通信保障民兵,下轮任务随时都可能展开,我绝不能带着隐患执行任务!”

尽管前期对于该领域已有涉及,但研究攻关的过程却一波三折。“以某型卫星信号为例,当基站开启运行业务时,不论是正、反极化,卫星上的大多数节目解码器根本就锁不住。”苏炯回忆起实验中的点滴时,仍旧印象深刻,“侥幸锁住的1到2个,也因为误码率奇高导致解出的图像马赛克、拉丝甚至花屏,根本达不到通信标准。”

面对着一张张扭曲的图像,他几度陷入沉思,甚至将“行军床”搬进了办公室,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历经3个月的连续攻关,他终于找到了通信基站部署后对附近卫星地球站接受的干扰的解决方案,并对将来5G业务和卫星业务和平共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应急通信保障任务相较于日常保障,技术难度大、时间要求紧。”民兵王文森向记者介绍,作为通信保障的民兵力量必须全面落实高质量的实战运用,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执行,迅速形成通信支撑能力。

王文森曾多次参加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应急通信保障技能竞赛应急保障专业比武,他向记者讲述起了参与竞赛的点滴细节,“竞赛分为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其中既有按部就班的常规题,更有需要临场发挥的应变题,很多情景设置可谓‘险象环生’。”

考核当天,拿到实践题题卡的王文森暗自窃喜,身为一名经过多次保障任务的老队员,对于通信车的操作早已烂熟于胸,想想胜券在握的比赛,心里不由长舒了一口气。

“王文森,灾害现场道路不通,应急通信车及大型设备无法进入,请处置!”考官下达严苛的作业条件,倒计时随即开始。

情况一出,原本心中演练过无数次的操作流程一下化为泡影,这可怎么办?他的额头一颗颗汗珠逐步凝成,动作也显得手足无措,几下翻找,一旁的KA卫星便携站吸引了他的注意。

这款便携式自动卫星通信天线系统具备寻星快速可靠、操作简单方便、风稳性能优越、涉水能力强等特点,重量只有12公斤,雨、雪、风、沙等恶劣环境都能应对。而这一切都是理论上的数据,真正操作它的机会却屈指可数。凭借着脑海中的残存印象,他摸索着开始了操作,每一步都做的格外谨慎。

十多分钟过去了……已全面展开的便携站终于开始了运作,王文森这才进入到了熟悉的参数设置页面。最终,他以综合排名第一名的成绩夺得该年度专业一等奖。

民兵苏炯、王文森的故事只是这支民兵队伍的一个缩影,这支队伍始终以“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平时服务”为目标,已经形成了有线与无线相结合、固定与机动相结合,技术先进、功能齐全、手段多样的综合应急机动系统,在各类重大任务现场获得一致赞誉。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